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吴 由:莫让“临时工”变身万能“挡箭牌”
//www.workercn.cn2014-05-27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由于一工作人员一时贪图好玩,将死蝴蝶当做蝴蝶标本别在蝴蝶仙子的衣裙上,并非媒体上所报道的将蝴蝶用钢针直接扎死。该工作人员为景区临时工,只因一时贪玩,纯属个人行为,他现已经被景区开除。(新华网 5月27日)

  看到这里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当事人总是临时工,难道临时工的素质真得那么差吗?如果真的那么差,为什么还要把他们招入单位从事公务活动呢?既然已经招进单位,为什么一出事,用人单位就撇得一干二净,开除了事呢?

  有人说:“临时工就是一个筐,脏的烂的臭的都可以往里装”。眼下,某些部门由于自身运作缺乏透明度,导致违规、违法事件时有发生。于是,在网络发达的时代,面对舆情危机,他们一时找不到恰当的理由,无奈之下,便推出“临时工”作为“挡箭牌”、“替死鬼”。

  目前来看,“临时工”和“正式工”同工不同酬现象依然存在,“临时工”干的是“正式工”不愿干的或者不方便出面干的事情,一旦出现问题,“临时工”就成了责任主体。然而“临时工”也是这些部门的工作人员,是代表用人单位履行职责。工作行为造成的不良后果,应当由用人单位负责。拿“临时工”为用人单位管理不严、暴力执法等行为来开脱,显然说不过去。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临时工”变身万能“挡箭牌”现象正在不断消磨政府的公信力。如今,但凡出了事,调查结果还没出来,网友们便争相告之:此乃“临时工”所为,你懂的。以至于“临时工”真闯祸了,也有许多人会怀疑是不是政府部门又在“丢卒保车”。

  事实上,不论“正式工”还是“临时工”,在面对群众时,他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和威信。仔细想想,如果在出现问题时,某些单位能够直接面对,实事求是,毫不退避,而不是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这样群众还会怀疑吗?还会有“临时工”所为的调侃吗?还会出现“临时工”变身万能“挡箭牌”现象吗?

  莫让“临时工”变身万能“挡箭牌”,莫让政府公信力渐渐消磨殆尽,莫让不正之风有新的土壤滋生,莫让群众伤心到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