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张亚莉:根治“秘书病”功夫在“诗”外
//www.workercn.cn2014-04-29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二十年来落马高官中,不乏高级干部“秘书”的身影,如“河北第一秘”李真、“上海第一秘”秦裕。与国家高层领导对秘书的严格要求相比,一些地方领导的秘书成为“权力掮客”、“贪腐掮客”。因此,多地去年下发通知要求取消专职秘书。(4月28日《新京报》)

  秘书成为“权力掮客”也好,“贪腐掮客”也罢,都是名副其实的“秘书病”。人患病需吃药打针,秘书病了也应该根治。至于如何根治,我想,不能病急乱投医。

  然纵观不少地方的通常做法,往往只是取消专职秘书而已,实在令人担心。一方面,没有系统分析“秘书病”的根源所在;另一方面,更谈不上对症下药,反倒可能耽误根治“秘书病”时机,越发不可取。

  其实,秘书天天围着官员转,受官员直接领导,可以说官员对秘书负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如果官员一身正气、清正廉洁,又能坚持原则,肯定不会放任秘书狐假虎威,秘书也就不会患病。退一步说,就算患了也好治。

  上梁不正下梁才歪,是对秘书病最好的诠释。甚至可以说,官员病了,秘书才跟着病了。简而言之,有“官员病”才有“秘书病”,也说明根治“秘书病”,关键在于拿“官员病”开刀问诊。

  所以,根治“秘书病”,功夫在“诗”外 。现在正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需要做的工作是加大这方面的步伐,而不是盯着取不取消专职秘书不放。实质上,唯有把该放的权放掉,再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才不愁治不好“秘书病”,取不取消专职秘书也就无关紧要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