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诸葛凉:举债反腐精神值得嘉奖
//www.workercn.cn2014-04-29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安徽省灵璧县七旬老人汤尊自费反腐,成功扳倒9名干部后,落下了一身债务(本报2008年7月3日在03版曾报道)。日前,灵璧县信访局在召开听证会后,决定让汤尊所在的向阳乡政府对其补偿4.3万元,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4月28日《市场星报》)。

  老人自费反腐,无论出于无奈,还是义愤填膺,都精神可嘉,但也反映出有关部门的被动、不作为。这也是最值得深思、忧虑的。老人行使监督和举报权利,有关部门有义务予以核查,并给予答复。无论如何,费用不该由举报人买单。这种怪现象也淋漓尽致地展现出群众反腐的急切和有关部门的拖沓,由此形成鲜明对比。结果虽快人心,也伤人心。

  反腐取得胜利,扳倒贪官,没收赃款,维护了国家利益和信誉,但反腐费用却要举报人买单,这于情于理于法都说不通。首先,反腐是当地政府的义务,应主动担责,承担费用。其次,村干部是直接责任人,贪腐属实,理应承担相关责任。

  还好,当地政府听取老人陈述后表示,反腐花的钱应由政府买单,决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这是政府该有的担当,也是对反腐最明朗的表态。反腐需要群众支持,也需要给予群众保障。毋庸置疑,反腐离不开群众的监督、支持和推动,但要予以最有力、最致命的打击,还要依托政府和制度。因此,老人是英雄而非楷模,反腐不能全凭单兵作战,更需要政府的合力,制度反腐才是反腐的主导、主流和主心骨。

  老人举债自费反腐,只是特殊时期的特殊现象,把老人誉为楷模也有失偏颇。俱往矣,自费反腐老矣,数风云反腐,还看政府主导、制度捉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