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加大查处力度让乱倒垃圾者受罚
许庆惠
//www.workercn.cn2016-08-1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市民刘先生向媒体反映,在昌平回龙观上奥世纪中心这栋商住楼周边,垃圾被倾倒在绿化隔离带里,路边垃圾桶放倒在地,却无人管。(8月15日《北京日报》)

  这大热天的,废餐盒、塑料袋、吃剩的残渣剩饭、黢黑的油污、还有散落的蜂窝煤灰搅合在一起,发出令人作呕的气味,不仅严重污染了环境,还招来蚊蝇大量繁殖,产生许多细菌,威胁着附近人们的身体健康。

  从垃圾的来源分析,大都和附近的餐馆关系密切,因为有些包装袋上印有快餐厅的标志,其中的煤块、餐厨垃圾、油污也明显来自附近的快餐厅。明明知道乱倒垃圾的来源,却一直没有得到彻底清理,而且已经持续好几年了,这不得不令人感到遗憾。

  其实,要想解决乱倒垃圾的问题并不难,关键是相关部门要有敢于负责和担当的决心和责任心。首先,应加大监控力度,在人防和技防上下功夫。每天派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决不能让垃圾堆在街头过夜。现在街面上的探头都已经无缝隙覆盖了,谁在乱倒垃圾,一清二楚。发现一起,顶格处罚一起,绝不姑息;其次,要建立职能部门之间的联动互助机制,街道、城管、环卫等应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并广泛发动义务监察员、绿化、环卫、保洁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乱倒垃圾的行为进行劝阻与制止;再次,对乱倒垃圾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的同时,还要加强宣传教育,发挥舆论的监督和警示作用,让人不敢去乱倒垃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