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要保护消费者的“差评”权利
徐剑锋
//www.workercn.cn2016-07-1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济南的网友爆料,6月23日曾使用“饿了么”软件订餐,因为商家送货延误给出差评,两天后店主根据订餐软件上的地址找到用户,持菜刀上门将其砍伤,致右手大拇指、食指、锁骨、太阳穴受伤,一共缝了19针。(7月14日《北京青年报》)

  如果说“差评被打”只是个例,还不足以引人忧虑。然而,观察这几年的社会新闻就会发现,消费者遭遇的“差评惊魂”可谓五花八门,受到言语威胁、“呼死你”还算是轻量级的,至于收到卖家寄来的“裹尸袋”、寿衣、棺材,甚至个人信息被挂到黄色网站上,也不是没有先例。

  客观公正且恰如其分的差评,对商家无不是一种很好的监管与提醒。道理很浅显,商家的经营之道是讲诚信、讲品质、讲服务,要想得到消费者的“好评”,就应把重心放到提高商品性能、改善服务质量上,而不是靠威逼利诱的手段去阻止消费者的“差评”。这种“愚蠢”之举,非但化解不了消费者合理的诉求、公正的呐喊,反而更会激起消费者的又一次义愤,实属“自搬石头砸自脚”。

  面对“差评被打”的现实,所有的共识无非是一句话:净化网络消费环境,不能无视法律兜底的责任与惩戒力。只有将网购行业纳入法治地带,才能真正保障消费者的“差评”权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