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向低俗的网络文化果断说“不”
罗厚
//www.workercn.cn2016-06-16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有关部门近期出手整治粗俗网络节目,社会纷纷叫好。但也有不同声音说,不就是在网上说几句骂人的话、娱乐一下嘛,何必较真呢?

  网络空间的消极、粗俗、暴力、恶搞,真的无所谓吗?

  我国网民数量已达7亿,网络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网络文化也随之无孔不入。很多网民遭遇过谣言、脏话和黄色图片的困扰。相当多的网络暴力词,什么“暴头”“跪了”“你妹”……甚至更为恶劣、更为不堪的的词语被熟知、被使用。一些青少年看惯了网上的粗口、暴力,习以为常,不以为意。一些青少年把虐待同学的视频传到网上,不以为耻,反以为荣。最近流行于网上的一首歌曲这样唱到,“要是觉得生活烦躁,高楼上纵身一跳”,这样的歌词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惟一文化不曾中断的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的文明传承,形成了爱国、正义、仁爱、诚信这些优秀文化传统。而网络上一些自媒体账号,一些所谓“历史发明家”,对中华文化肆意攻击、贬低,对中华民族的英雄人物极尽挖苦、诋毁。屈原伟大的爱国主义诗篇被说成是为了表达对君主的感情;狼牙山五壮士被说成是偷老百姓白菜的小偷;15岁的刘胡兰被说成是解放军连长的“小三”;甚至有人把牺牲在烈火中的邱少云和少年英雄赖宁调侃成烤肉……种种奇谈怪论,令人愤怒,令人震惊。这样的文化混乱不加以遏制,国人对自己的民族,对自己民族的历史,会是什么样的认知?

  网络低俗文化泛滥,是谁在推波助澜?一些网红、大V、微信公号,甚至一些门户网站乐于打擦边球,用低俗甚至色情、暴力的信息吸引眼球,继而以关注度、点击量招揽投资。如果整个社会对此听之任之,甚至不知不觉地随波逐流,最终戕害的不仅是网络环境,更是我们整个民族的文化气质。

  人民有信仰,民族才有希望,国家才有力量。信仰从哪儿来?从对社会核心价值观、对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认同、热爱而来。当一个国家的文化充斥着暴力、低俗,当一个民族的英雄被改写成小人、恶人,何来认同,何来热爱?当然,我们提倡学术探讨、鼓励观点争鸣,但是,对毫无依据的造谣、毫无底线的恶俗,要果断说“不”,以守护文化的血脉,捍卫民族的尊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