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周兴旺:大学生技校“回炉”,伤了谁的“面皮”?
//www.workercn.cn2014-05-2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5月24日,广西石化高级技工学校迎来了190名来自广西大学和广西师范学院的特殊考生,他们通过当天的职业资格考试和鉴定,将顺利拿到维修电工(中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为即将到来的就业增添更强有力的砝码。

    广西师范学院应用电子技术教育专业大四学生何梦燕就是这190名大学生中的一位。她说:“去企业实习后才发现,刚毕业的大学生走上社会后一点优势都没有。”用人单位更看重的是工作经验和实际工作能力,而大学生在学校学到的大都是理论知识。为了增强专业技能,她所在的班级27名同学除几名外出求职外,绝大部分都参加了在广西石化高级技工学校举行的培训。

    像何燕这样的大学生,毕业前到技校“回炉”,而今在高校里已不是少数。大学毕业生纷纷到技校“回炉”,赞成者有之,非议者亦有之。不少人因此犯了嘀咕:堂堂大学生,至少也是本科以上学历,居然到中专(大专)甚至高职去“回炉”,这叫人的“面皮”往哪儿搁?

    “面皮”,就是面子,伤了“面皮”,在中国可是“天大的事儿”。但仔细一琢磨,大学生到技校“回炉”,接受再教育,究竟伤了谁的“面皮”呢?

    首先,当然是那些“回炉”的天之骄子们。他们如今不得不与学历低的技校生混在一堆了,而且练起活来,一点优势也没有,不得不蹲下身子,老老实实地向低学历的学弟学妹求教了。

    其二 ,就算那些大学里的教授们了。他们辛辛苦苦培养的高学历人才,却在求职市场上不招人待见,揣着学历本,却求职无门。眼瞧着学历低的技校生们在职场上炙手可热,估计面子上也很受伤吧。

    但笔者以为,“面皮”上不好看的恐怕还得包括教育主管部门吧。这些年来,高校翻牌愈演愈烈,中专升大专,大专升本科,职高改学院,“野鸡大学”摇身一变成了“金凤凰”,但谁都心知肚明,大学的牌子越翻越唬人,但大学生的学历含金量却在不断缩水,与社会需求也越来越脱节,这是不争的事实。

    都说时下大学生就业艰难,但究竟难在哪里?

    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既要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升级,也要实现低水平制造向高水平制造的快速过渡。无论走哪个路子,没有一支数以亿计的技能人才队伍是不可想象的。

    电视纪录片《大国重器》里边的一位老技术工人说出了这样的心里话:科学家搞出设计图来,那叫创新。咱们工人把设计图造出来,咋就不叫创新呢?

    说到底,人们再也不能对当前这种“供需不对路”的教育机制视而不见了。重视学历,轻视能力。重视动脑,轻视动手。这样的人才培养体制再也托举不起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了。

    为了让大学生的“肚皮”鼓起来,请教育主政者早日放下那些中看不中用的“面皮主义”吧,毕竟大学生毕业后如果找不到工作,吃不饱“肚皮”,那才是最伤“面皮”的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