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治理游客不文明行为需社会合力
许庆惠
//www.workercn.cn2016-05-0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虽然上海迪士尼乐园要到下月才正式对外开放,但五一小长假期间已有很多市民前往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内的迪士尼小镇和星愿公园提前“尝鲜”,提前来感受迪士尼的氛围。但三天小长假期间,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让刚试营运不到一周的迪士尼小镇“很受伤”。(5月4日《北京晨报》)

  眼下,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在全国各地的旅游景点都时有发生,严重地损害了礼仪之邦的文明形象。虽然各个景点都设置了宣传标语口号、增添了监管人员,但还是屡禁不绝,成了久治不愈的顽疾。特别是像迪士尼这样的超大型综合景点,还没正式开业就已经吸引了众多游客。一旦正式营业,人们定会蜂拥而至,不文明行为肯定会频频发生。

  如何才能减少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呐?首先,需要“硬约束”,也就是要依法严格对违法违规人员进行处罚。去年国家旅游局就出台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执法部门应该严格执法,发现一起依法查处一起,决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其次,需要“软约束”,也就是让文明游园的理念深入人心。需要所有大众媒体参与,加强宣传工作,创新宣传方法方式,在全社会形成文明游园的浓厚氛围;再次,应该建立起一支由社会团体、公益机构组成的文明游园志愿者队伍,深入到各个景点进行广泛的宣传活动,大造声势,纠正不文明行为。只有全社会形成合力,才能彻底根除不文明行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