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王石川:欲治出境游不文明先治国内游
//www.workercn.cn2015-02-16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某旅游网站近日联合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中国内地游客出境游人数首次超过境内游人数,占比超过60%.这意味着世界各地景区将迎来更多中国游客。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日前提醒中国公民,春节出境游“不能有钱就任性,也不能无知就无畏”。此前国家旅游局表示,将从今年起制定并实施《游客旅游不文明记录管理办法》,这被称为中国“史上最严”的游客管理措施。

  在埃及神庙上刻“到此一游”、西班牙广场撒尿、博物馆内大声喧哗……近年来,国人出境游确有不文明现象,甚至“惊扰”了国家主席。去年出访马尔代夫,习近平曾提示中国使馆工作人员,提醒我国公民到海外旅游讲文明。“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讲文明、守礼仪应成为公民自觉,出境在外更需如此。“出去,你就是中国”,出境游,一言一行不仅关乎个人形象,还容易被人与国家联系在一起,文明未必能为祖国增光,不文明一定会让国家丢脸。从国家层面出台管理措施约束游客不文明行为,确乎必要。

  为不文明行为付出代价,以后再想不文明时就不会无所顾忌。比如在亚航“泡面泼空姐”事件中,不仅相关旅行社被责令整改,两名涉事的中国游客也被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这意味着他们以后再想出境游可就悬了。即便有朝一日被解绑了,两人出境游时也多半会吸取教训。

  当然,不宜过分夸大出境游中的不文明现象。其一,出境游的国人越来越多,难免有个别乘客不文明。2014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达1.09亿人次,如此庞大的群体,几乎不可能完全杜绝不文明现象。其二,欲治出国游不文明,先治国内游不文明。如果乘客在家门口就很放肆,出境也很难管住自己。如果国内游时彬彬有礼,出境游自然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当然,出境前应详细掌握目的地的风俗与禁忌,做到入乡随俗。

  此外,更应该看到,治理不文明现象不可能一蹴而就。多个调查表明,“整洁、礼貌、安静、少怨言”的日本游客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游客,而几十年前他们也曾备受诟病。从不受欢迎到最受欢迎,原因何在?通过制度安排形成硬性约束,从娃娃开始就抓文明,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的大众意识。如今我们正在从这几方面努力,假以时日,中国游客也有希望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游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