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让实体书店充满人间烟火味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6-04-20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与大约6年前国内实体书店接二连三的倒闭风潮比起来,这两年实体书店回暖同样令人刮目,一家接一家大型的实体书店开张营业,面积越开越大,成了新新人类追逐的潮流之所。实体书店曾经被驱逐的尴尬、被剥夺的尊严现在加倍被补偿被收回。(4月19日《深圳商报》)

  当几年前国内实体书店陷入倒闭潮的时候,引起了社会各界,尤其是爱书、读书之人的忧虑,更是被视作国民图书阅读率下降的直接证明。然而仅仅几年之后,实体书店又开始卷土重来,并且是以一种更加昂扬、更加进取的姿态回来了。这些在很多人眼里不赚钱甚至反亏钱的实体书店,凭什么能够入住租金昂贵的黄金地段,能够成为各大商场纷纷拉拢的宠儿?

  仔细观察之下不难发现,虽然都是实体书店,但是“此书店非彼书店”,这些重新开张的实体书店比原来单纯卖书的书店“花哨”了很多,也“复杂”了很多。在书店里不但可以买书,还可以喝咖啡、吃简餐、购买各种文创产品,甚至是单纯的会朋友、谈生意。有人看到这里不禁有些失望:这样的书店,还能叫书店吗?但不可否认的是,正是得益于这样的复合经营,所以现在的实体书店不但顾客盈门,而且因为自带“客流量”,才成为各大商场超市争抢的对象。

  而对书店的多样化经营,也完全没有必要杞人忧天。因为不管书店里在卖什么和书无关的商品,进到书店的人在干什么和读书无关的事情,但图书永远是书店的主角。而那些愿意到书店来喝咖啡、谈事情、会朋友的人,也正是看中了书店里琳琅满目的图书所营造出来的那种浓浓的书香意境和文化氛围,否则他们完全可以去咖啡馆、去快餐店消费了。

  另一方面,愿意到书店去喝咖啡、吃简餐、会朋友的人,多少也都是喜欢读书的人,当他们在书店闲逛的时候,发现自己喜欢的某本书,或者是朋友曾经推荐过的一本书,然后掏钱买下来,这不但是书店经营者所愿意看到的,显然也是我们所愿意看到的。相对于只卖图书的传统书店,现在坚持走复合经营模式的新式书店,至少在两个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这也是它得以重回公众视野的最根本原因。

  一是依靠其他商品、服务的经营收入来弥补图书经营利润方面的不足,来应对租金和各种经营成本。这种“以商养书”的模式,不管是对于读者,还是对于充实和提高一个城市的文化品位,营造一个城市的文化氛围,显然都是好事。二是复合式书店的本质是书店生活化、书店大众化,当书店从原来似乎只有文化人才光临的“高大上”变得生活气息浓厚,满满都是人间烟火味,自然拉近了与普通人的距离,这反而有利于我们走进书店,亲近书店。

  所以当中国的网络书店巨头当当网宣布将在3年内在全国开设1000家实体书店之后,我们不禁期待:让实体书店来得更猛烈一些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