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结婚证设置有效期“靠谱”吗
江全
//www.workercn.cn2015-12-11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驾驶证、身份证都有有效期,为什么结婚证不能有有效期?面对难以抵挡的第四次单身潮和现在与日俱增的离婚率,近日,某学者提出一种大胆而令人惊叹的声音:结婚证应设置7年有效期,到期自动离婚,这样一来,许多社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12月8日中青网)

  结婚证设置有效期,这一学者语出惊人,立刻遭到网友声讨。他还列举了给结婚证设置有效期的六大好处,但每条都经不起推敲,这样说法真的有点“不靠谱”。

  婚姻是家庭和社会的总开关,是子女成长、成才的基石,婚姻会涉及经济、人事等多种问题,婚后会涉及计划生育、抚养子女成人的主体责任。好的婚姻可使家庭和谐,事业顺利。婚姻是牵扯多方面而又长远需要考验的问题,不是单单的两个人的生理或生活上的结合,配偶的结合。

  这位学者提出,结婚证设置有效期,可以尝试多段感情。一夫一妻制是我国基本的婚姻制度,也是维护婚姻家庭稳定的基础。通过设置结婚证有效期,让人们去尝试多段感情,岂不是对婚外情的放纵和变相合法化,也将引发更多的社会矛盾。

  这位学者提出,结婚证设置有效期,可以降低离婚率。结婚证是证明两人婚姻关系的证件,然而维系良好的婚姻关系,不仅靠这一纸证件,更靠两个人用心、用情去维护、保养,才能日久弥新,永葆生机与活力。如果两个人感情破裂或者发生其他纠纷,恐怕即使在有效期内也难免会离婚。如果两人感情融洽,到期了还要去补办结婚证,岂不麻烦。

  这位学者还提出,结婚证设置有效期,孩子可受到更多关爱。如这位学者说的,如果每对夫妻都七年换一次配偶,在几十年的婚姻生活中,将换很多次配偶,一个孩子也将有多个父母,想起来真的好乱啊。实事求是的讲,父母对有血缘关系的子女和没有血缘关系的子女,从感情上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那样孩子并不一定会得到幸福生活。而且,对于将来遗产继承,也会引发很多问题。

  结婚证设置有效期的想法真的好大胆、有创新,但没有创到正经地方。拿结婚证和驾驶证等比较,驾驶证有效期6年,但这期间每年违章都要扣分、罚款,严重的违章还要吊销驾驶证,甚至终身禁驾。给结婚证设置有效期,如何保证婚姻存续期间双方都遵守婚前承诺和婚姻秩序,如何不“违章”,“违章”了怎么办,谁来考量是否“违章”。

  结婚证本身只是一种形式,而婚姻却需要每对夫妻用一生感情来支撑。它的有效期有多长,也要看两个人的感情有多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