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需要增效升级的又何止央企
李晓亮
//www.workercn.cn2015-12-11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中央企业增效升级,听取监事会对央企监督检查情况汇报;确定改革完善知识产权制度的措施,保障和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和《中医药法(草案)》。(12月9日新华社)

  有经济学家提出,经济增长不是目的而是手段,目标是回馈民生。这当然是共识,也得到总理首肯——“我们的目的不是‘增长’本身,而是通过经济增长让人民过上好日子。GDP要和居民收入同步增长。”

  中国作为10万亿美元体量的经济体,在此基数上,现有资源难以继续支撑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所以如何刺激经济,维持一个健康的经济增速和经济生态,如何提升民众福祉,视角自然转到了企业升级、万众创新方面。

  产业要历经结构性改革蜕变,创新驱动必须被放在首要核心位置。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至关重要:若不是功利地站在一时一域,从某个企业或行业打暧昧擦边球,靠借鉴山寨,克隆复制,压缩成本、占领市场的短期盈利上来看,而是站在中国企业和经济,未来参与更为激烈的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竞争力的国际竞争和发展大势上来论,显然哪怕稍显严苛的专利产权保护执法,更为影响深远,利国利民。

  9日国务院常务会上,有两大议题:一是促进央企的增效升级;二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激励创业创新热情。以体量巨大的央企为代表的国企的纾难解困,可视为整体中国企业乃至经济的一个管窥窗口和某种意义上的解剖样本。如何提升资源市场化配置效率,激发结构性转型升级,特别是加大创意经济的活跃度,融合进“双创”平台、“互联网+”等新业态,其最终成效如何,将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央企需要升级增效积极转型,中国经济和产业的结构调整紧迫性,也不待言。按说,理论上是国民才是央企大股东,如何让央企不再“反正是国家的钱,赔就赔了”,如何终结那种“个人说了算”的拍脑袋决策,让民众有参与权监督权和在场感,也是需要在以央企为代表的国有企业转型诸项举措中,首当其冲必须升级的当务之急。

  发展是为反哺民生。就如总理所言:“最终不仅要促进人民收入提高,还要推动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能放给市场的尽可能放给市场,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这些都是需要升级增效的着力之处,都是民众仰首以盼的改革创新之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