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常回家看看”不能单靠法律约束
吴左琼
//www.workercn.cn2015-10-2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重阳节来临前夕,为进一步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昨天上午,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院近日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试行)》)的有关情况。在赡养问题上,文件首次明确部分继承人未尽精神赡养义务的,判决时可视情况少分或不分遗产。

  步入老年社会,关注老人的身心健康,是全社会共同的话题,曾有关于“常回家看看”的案件中,老人即使赢得了官司,却未赢得亲情。所以,尊老、敬老需要法律保障,但也不能只依赖法律。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需要用实际行动去表达,需要从点滴关怀入手,比如“常回家看看”,陪父母哪怕聊聊天,其实,父母对子女的要求并不多,哪怕是能多看一眼。

  将对父母的赡养与财产分配挂钩,并写进法律,是法律的进步,是对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保障,但是,真正的情感教育,让爱老成为情结就不能止于此,而是需要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抓起,需要和谐家庭长期的情感熏陶,需要每一位父母、子女的以身作则,也需要全社会的道德渲染。

  九月九,是重阳;放纸鹞,线爱长。重阳节,别忘了带老人出去走走。当然了,尽孝不只在重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