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日本小学生书包为啥火?
付雨旋
//www.workercn.cn2015-10-13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文化传播公司白领王小姐“十一”黄金周去了日本旅行,长长的购物单上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近期被热炒的小学生书包,售价高达3000元人民币。(10月11日中新网)

  “这并不是消费者崇洋媚外,反而反映了我国消费升级后制造业的短板。日本小学生书包的畅销,很大程度受益于书包的附加值,即差异化的功能、人性化的设计,充分考虑了消费对象的个性特征。”中国传媒大学产业经济学教授姚林青说。

  不过也有中国消费者吐槽这款小学生书包不符合国情,遭遇了“南橘北枳”的尴尬,而这恰恰是中国制造的市场机会。中国传媒大学产业经济学教授金雪涛说:“制造企业不能只靠打价格战来获得市场。要适应消费升级,制造业就要改变生产和消费两张皮的现象。一方面,制造企业要善于收集消费者需求的数据,并挖掘消费新倾向;另一方面,制造企业还要提供更多的生产性服务,拉长产业链,这也是我们长期提倡的制造业从规模经济向质量经济的转型。”

  不论是日本小学生书包,还是马桶盖、丝袜、陶瓷刀等消费者喜爱的商品,必有其“可爱”之处,中国制造应该从中嗅到商机,提升品质,争取早日把消费者“抢”回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