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如何看待在国内用不了的“日本书包”
刘义杰
//www.workercn.cn2015-08-24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价值5000元人民币的日本小学生书包近日在网上受到追捧。不少赴日游客将目标由马桶盖转向了书包。不过,有家长和教师称,这书包自重不轻,容量也不够大,“自带钢板,地震来时可以护头”,拿书放书非常不方便。(8月23日《新闻晨报》)

  价值5000元人民币的日本小学生书包网上受追捧,于是乎,引发了网友们的解读,不过解读更多停留在讥讽国人的盲目购物上,即日本的小学生书包既贵也不实用,装不了几本书。这种盲目的实用主义解读,真是浪费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机会。

  不妨先提出一个问题,日本小学生书包只能装几本教科书,为什么我们的小学生除了教科书还有其他书籍呢?其实,减轻小学生的书包负担在我国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诸如“小学生体重不足80斤书包12斤”的新闻也层出不穷。北京某小学承诺,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将不留家庭作业,并且要求学生放学回家不许背书包。2013年8月,号称“史上最严减负令”的教育部《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出台,其中对作业、考试、补课等作了严格限制。我们不妨问,如果利用这种书包给小学生减负不是挺好的吗?因为它塞不进更多的书。

  一方面认为日本的小学生书包质量好,另一方面认为对我国小学生不适用,却忽略了日本小学生书包背后蕴含的细节更是我国小学教育应该学习的。

  首先是,日本的小学生书包制作精良,每个书包都有保质期,至少用6年,并且都是纯手工制作。书包品质出现任何问题都可以和厂家联系并且修补。做一个书包要有150种材料,约300道程序。相较于我们花样颇多却时常爆出质量问题的书包,这一点很值得我们学习。

  其次,他们的小学生书包,使用的都是特制的人工皮质来制作,既能保证书包不过重,也能保证书包的通气性,让学生出汗时不难受。而其外形设计采用的是人体工学理念,使其对身体的负担最为合理。

  最后,那就是日本小学生书包是急救神器。它超强的硬度可以在小学生受到车辆撞击时,起到缓冲作用;地震时,用书包护住头部;落水时,这个书包会浮在水面上,起到保护落水儿童的作用。

  一个简单的书包反映出的问题才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通过日本小学生书包的设计我们应该看出,对于小学生的照顾和教育上,我们相差得太远。在日本小学生的书包用途上,我们可以看出,他们的教育更多的是停留在小学生的自我保护,以及自我成长上,而我们的小学生书包,更多停留在如何将小学生绑缚在学习成绩上。

  那么多人在抢日本小学生书包,却不懂得日本小学生书包的真正价值所在,不能不说令人遗憾,也让人感觉到,我们对小学生教育的认识还有好长的路要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