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www.workercn.cn2015-08-24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四川省重庆市”办证障碍需破解

  近日,生于“四川省重庆市”、广州户籍的曾先生在更换港澳通行证时,遭遇生于四川还是重庆的问题,若选重庆他就需回户籍地修改资料后才能办理,最终他改为“四川省”才顺利换证。

  四川省重庆市是1997年3月之前的行政区划存在,这是个常识,但在港澳通行证的办证系统里,“四川省重庆市”却成了无法逾越的障碍,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这系统得有多么OUT?更离奇的是,曾先生用准确的信息不能办证,改成含糊甚至错误的信息反倒可以办理了,可见这个系统不仅“无知”,而且还“纵容”错误。难怪曾先生担心,这次修改会不会给以后办其他证件制造麻烦。

  吐槽和解决“奇葩证明”,警方最近的表现很抢眼,但曾先生的遭遇表明,警务部门仍有不小改进空间。“四川省重庆市”成了办证障碍,不管是系统设置还是信息共享的问题,都不应该再继续下去了。

  抢购日本书包水土不服非关键

  在抢购日本电饭锅、马桶盖之后,价值几千元人民币的小学生书包成了中国游客的抢手货。但媒体称,这种书包重两三斤但容量太小,外壳坚硬无法按压放入课桌,打开也不方便。

  抢购马桶盖,竟是中国造;抢购小学生书包,水土又不服。不过还好,小学生书包是地地道道的日本货。除了外形美观,它还有诸多安全功能:地震时遮挡头部,落水时可做救生衣,甚至被撞时都有更强的缓冲能力。虽然这些功能在中国多数地区可能并无用武之地,但你不得不佩服它面面俱到的设计思路,和不遗余力保护儿童的关怀理念。有这样“万能”的小学生书包,对家长和孩子而言,总是一件好事。

  日本小学生书包,对教育界和企业界也有镜鉴意义。教育部门一直提减负,孩子们的书包能否由越来越大变得越来越小?企业应该看到,小学生书包不是只能卖几十元的商品,它可以承担更多的功能和关怀,只要做得足够好,自有家长去抢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