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中秋重阳慰问老人:请作秀者走开
王文武
//www.workercn.cn2015-09-22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传统佳节中秋节临近,各敬老院的老人又迎来新一轮“慰问”。在“孝德至上”的今天,这本是件好事,可一些人的“看望”,不仅没有让老人得到心灵慰藉,甚至有种被侮辱的感觉。

  近期,一位在某敬老院颐养天年的九旬老人告诉笔者,最近的两件事让他如鲠在喉,不吐不快:一是某单位组织七八个人到敬老院打扫卫生,而敬老院卫生清扫已经很彻底,于是这几个人拿着扫帚比划几下,然后拍照走人;二是某企业联系敬老院,在搞完轰轰烈烈的捐赠仪式、若干台摄像机拍摄后,每位老人得到两个“布娃娃”。仔细一打听,原来是该公司在处理清仓商品。这位老人痛心地说,“我孙女都上大学了,他们竟然给我们布娃娃!他们这种做法,不叫看望老人,可以说是对老人的侮辱!”

  听到这些事情,笔者感到十分震惊。近年来,尤其是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以来,市民的主动向善意识大幅提高,助人为乐蔚然成风。不过,也存在一些不和谐因素,注重形式不重效果的志愿帮扶活动经常发生,尤其是一些敬老院老人甚至一天被洗7次脚、8次头,确实让人难以接受。

  志愿服务、爱心帮扶是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精诚、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可现在一些人把爱心当成了作秀,或应付差事,或捞取“政绩”,或打着慈善、公益幌子而行商业、违法等之实。这些有辱中国传统美德的行为,是假慈善、伪志愿,是对慈善公益和志愿服务的极大侮辱。

  中秋节快到了,九九重阳节也不远了,估计不少敬老院的老人会迎来更多的“上门服务”。不过,笔者在这里善意提醒一下一些爱作秀或善于作秀的人,放过这些老人吧,他们经不起形式主义的乱折腾、践踏爱心的瞎折腾。献爱心不是有“心”就行,也不是一“献”了之,还要讲究理性、注意方式、落于实效,否则会成为老人“甜蜜的烦恼”。

  爱是无私的奉献,社会公益活动要充分体现对他人和社会的爱。若果这个关键要素缺失了,献爱心充其量是秀爱心。这样的“心”不献也罢,老人也不需要。请作秀者走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