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刘 乐:看待网络流行语要一分为二
//www.workercn.cn2014-12-24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 2014年十大网络流行语新鲜出炉,“我也是醉了”、“有钱就是任性”、“蛮拼的”、“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保证不打死你”、“萌萌哒”、“时间都去哪了”、“我读书少,你别骗我”、“画面太美,我不敢看”、“且行且珍惜”,网络流行语是流行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中能折射出人们对流行文化的推崇及热捧,也能反映出大众的娱乐文化心理。

  每一个网络流行语背后都代表了一个事件,代表了一种情绪,一种文化。有些网络流行语也渐渐被人们用于日常交际中,从网络使用转向现实中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例如“萌萌哒”多用于诙谐地形容自己和他人的萌化、可爱形象,大多数成年人使用此词是童趣的一种表达,也是排解压力的一种方式。有些流行语也有一定的人生哲理,例如 “且行且珍惜”一词表达对人生当下的思考,鼓励人们珍惜现在拥有的,勇敢地走在路上。

  以快捷、好玩、时尚、流行为特点的网络流行语是市场经济运行中消费文化的一部分,这些词语中也有恶搞,追求娱乐的一面。有网友模仿:“吃饭虽易,减肥不易,且行且珍惜”,调侃中加入了对肥胖者的嘲讽与挖苦,同时也是一些胖子的自嘲,表达了胖子心中“无法抚平的悲痛”:“我也是醉了”是对一种无奈、郁闷,无语情绪的表达方式,但网友在许多事件的评论后面加上句“我也是醉了”,这种做法除了制造搞笑的效果之外,别无它用。网络流行语虽然易被大众接受,更易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但在娱乐消费文化主导下,又会迅速退出“赛场”,甚至销声匿迹。

  网络流行语越是流行,就越能反映普通民众的生活情状、社会心理,我们不能一刀切地完全否定网络流行语的价值。对待网络流行语要一分为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摒弃那些无聊式的“看客”调侃、恶搞式的低俗笑话,而发掘其中向上的正能量。毕竟时代在发展,流行语是时代发展的产物。社会的发展、语言的发展,会自然地、逐渐起到一种净化作用,不合时宜的流行语自然也会被淘汰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