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艾滋病拆迁队”
刘雪松
//www.workercn.cn2014-12-25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林焱挺 漫画

  当新京报记者在南阳闹市区轻而易举找到腥红的“艾滋病拆迁队”标语时,南阳表示正在通过发函的形式,向信息源头所在地云南核实消息来源。记者到了南阳被多次枪击的拆迁户家走访的时候,南阳市卧龙区委书记正在否认艾滋病拆迁队是政府拆迁办雇用。而此时,距大街上公然出现“艾滋病拆迁队”的标语,已经整整过去了十几天。

  荒诞,莫过于此。

  事实证明,人们不愿相信、不敢相信的传闻,不是人们希望出现的误会。五男一女,录像报警的证据在,居民朝北窗户被枪弹击中的弹孔在,甚至钢珠子弹都在。但与这支荒谬的拆迁队同样荒谬的是,南阳当地相关部门竟然还在千里之外找信源,当地警方竟然不予立案,拒绝记者采访竟然说需要宣传部门的批准。面对这样的治安环境、职能环境、舆论环境,当地允诺“将会对外公开”的“调查结果”会是怎样,人们恐怕暂时还不能过于乐观。

  如果当地居民所述,“民警来了之后却让居民们向政府反映,并告诫居民不要和艾滋病人发生冲突,否则被感染得不偿失”为真,那么,当地相关部门所表现出来的茫然不知情,便显然过于“萌萌哒”。至少表明,在这支特别令人恐慌、特别能战斗的拆迁队伍出现10多天的时间里,有些部门的保护伞撑得很严实。这么耸人听闻的行为,这么恶性的事件,这么长时间出现在闹市街头,出现在民众求助无门之间,人们从中可以看出,“艾滋拆迁队”真伪信息与外界的距离有多远,这一地的法治中国离当地百姓就有多远。

  南阳卧龙区城中村改造需要拆迁的这批住户,眼下住的都是70年产权的住房。规划中建造的“亿安天下城”,是一栋30多层的50年产权商住两用房,到现在都拿不出规划许可证等。因此住户均不同意拆迁办提出的赔偿协商方案。

  但这并不影响“天下城”项目方霸王硬上弓的决心和气势。据说从2012年起,这些住户就经历了断水断电断煤气、甚至小区周围的地基被全部挖开的各种骚扰。如果不出所料的话,“艾滋病拆迁队”,应该是用来与谈不拢的住户“决一死战”的敢死队。当然,这些队员出示的艾滋病患证明真假是一回事,但居民们敢不敢惹他们却是另一回事。所谓敢死,只不过是撂给居民是敢顶着不搬、还是敢拿性命抵抗的一个选择而已。

  事实同样证明,只要无法无天,艾滋病拆迁队这种创意便不需要太高的智商;只要执法部门不管,再违法乱纪的事情职能部门都能够做出一副不知情的无辜相。南阳拆迁之乱,是法治之乱、人性之乱、权力之乱。

  “天下城”究竟是谁的天下?在“艾滋病拆迁队”的荒唐乱象面前,南阳的政府部门应该给社会一个经得起验证的真相,应该给艾滋病患者和拆迁户双方一个虽难以挽回但必须挽回的尊严,应该给法治一个明明白白的交待。(原题:南阳“天下城”究竟是谁的天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