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李 洪:为“工作写实”点个赞
//www.workercn.cn2014-12-24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欣闻某单位推行职工“工作写实”,即:让职工把每日工作时间、工作内容,具体做了哪些事项,完成每项工作或业务用了多少时间都如实地写出来,看看每名职工一天八小时都做了些什么。笔者不禁想为此种做法点个“赞”。

  吾日三省吾身,温故而知新。这种“写实”不仅有利于职工对自身一天工作的“温故”反思,也有利于班组、车间(科室)对职工工作进行综合评价和考核。“写实”的最大好处在于对工作进行研究分析、总结经验,改进和提高。也许有人会在“写实”中注水,可是这并不影响大局,相反倒容易露出“马脚”。因为说实话的最大好处就是永远不必考虑怎样自圆其说。

  总有一些人爱与人攀比待遇高低、福利优劣、奖金多少,却从不在工作能力、效率上找差距。如果天天进行工作写实,那么糊弄的人糊得了一时糊不了一世。同样一项工作,别人两个小时完成,你用半天或一天就是问题,别人一天能干好几项工作,你总是一项工作都做不完就是问题。工作优劣、效率高低不言自明。通过“工作写实”可以让职工反省和回顾八小时到底都做了些什么。

  当然工作写实也不能一写了之,还需有完善的制度、严密的监督、细致的考核和强有力的执行来保证。在写实后进行认真分析、点评和研究,看看工作能力差的效率低的人“时间都去哪儿了”?是技术不行还是业务不精,是精神不佳还是患病上岗,是看报、喝茶、神侃了还是脱岗、逛街、聊QQ、玩微信了?注水的写实是绝对经不起推敲的。“工作写实”能让人“扪心自问”是否对得起你的工资?工作上是否出了力、担了责?

  当前,企业经济形势低迷,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体现责任的担当。绝大多数人是靠这个企业、这份工作来养家糊口。企业经济效益的好与坏与我们每名职工息息相关,没有企业这个“大家”哪有我们的小家?如果有本事不需要这份职业和工作大可不必在此混日子。所以,越是困难时期越需立足岗位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我们也许改变不了环境,但我们能改变自已,适者生存是不变的自然法则。

  没有任何一个人喜欢听人家说自已的家不好,众人拾柴火焰高,如果每名职工都把现有的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把企业当做自已的家来呵护、维系、建设,我想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经济形势下滑的寒冬就一定会被我们的热情所熔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