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余明辉:粉尘爆炸频发折射监管虚化
//www.workercn.cn2014-08-0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8月2日上午,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已致69人遇难,近200人受伤。目前,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爆炸系粉尘遇明火引起。(8月2日新华网)

  又一起惨烈的粉尘爆炸事故!仅全国今年以来已发生5起重大粉尘爆炸安全事故。关于粉尘爆炸的原因,其实早在2010年,国家安监总局在秦皇岛骊骅淀粉股份公司的玉米淀粉粉尘爆炸总结中就明确指出:相关企业对粉尘作业危险性认识不足,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不健全,安全管理不到位等是爆炸的主要原因。

  也就是说,企业认识不足、措施不得力、职责不到位,是发生粉尘事故的根本,而基层政府等管理部门管理不严、监管漏洞大,则是发生事故的幕后推手和实际纵容者。换句话说,如果相关部门能够按照国家的要求,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监管主体责任,针对相关有粉尘爆炸等隐患的企业和生产场所进行排查,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事故也许就能避免。

  亡羊补牢,犹未晚矣。当前,追责必不可少,但要想从根本上杜绝此类事故的再发生,还是要地方政府及主管部门补安全监管不力课,严格履行监管职责,积极按照国家相关安全生产规程和要求,切实全面排查相关企业的安全隐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