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春 祥:认清本质特征和社会危害
——一谈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www.workercn.cn2014-05-14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非法集资在我国许多地区重新抬头,并向多领域和职业化发展。由于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的严重性、危害性认识不足,导致上当受骗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因此,认清非法集资的特征和危害性,增强防范意识,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非常必要,刻不容缓。

   非法集资最本质的特征是,未经有关部门批准,向社会公众筹集资金;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予高额回报;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集资目的。非法集资有着极大的欺骗性,他们伪装成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最大限度地实现其骗取资金的最终目的,给社会带来了极大的危害。

   非法集资使参与者遭受经济损失。非法集资犯罪分子通过欺骗手段聚集资金后,任意挥霍、转移隐匿,参与者很难收回资金,使受害者损失惨重,严重者甚至倾家荡产、血本无归。非法集资严重干扰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极易引发社会风险。非法集资活动以高额回报为诱饵,以骗取资金为目的,破坏了金融秩序,影响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严重影响社会和谐。非法集资往往集资规模大、人员多,资金兑付比例低,处置难度大,容易引发大量社会治安问题,极易引发群体事件,严重影响社会稳定。非法集资损害了政府的声誉和形象。非法集资活动往往以“响应国家林业政策”、“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发展新兴产业”、“高层领导支持参与”等为名,行违法犯罪之实,既影响了国家政策的贯彻执行,又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声誉和形象。

   认清了非法集资的本质特征和社会危害,就能有效地提高防范意识,远离“天上掉馅饼”、“坐地生财”等诱惑,使非法集资犯罪分子没有可乘之机,从根本上铲除非法集资产生的土壤和温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