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大 山:对“官赖”不能网开一面
//www.workercn.cn2014-01-06来源: 中工网—《江苏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天成 漫画

    前不久,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开通,全国法院共将31259例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纳入该名单库。这种曝光“老赖”的做法,受到了民众的热烈欢迎,对于重树社会诚信必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我上网浏览了这个黑名单库,发现被曝光者基本上都是公民个人和企业单位,没有发现“官赖”的身影。

    而从现实情况来看,“官赖”不是没有,而并非少见。近年来,这方面的丑闻媒体时有报道,政府项目拖欠工程款、政府官员吃垮饭店、集资款久拖不还等,种种案例不胜枚举。譬如,据广东湛江市专项清理党政机关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积案工作会议透露,目前,湛江市各级党政机关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尚有764件未执结,涉案金额约18.5亿元。而在上述黑名单库中,却根本查不到湛江市党政机关的名字。

    再譬如,据中广台报道,黑龙江绥化市望奎县公安局1995年向徐晓兰等5人借款20万元,借款到期后却拒不归还,一赖就是18年,法院的“支付令”被视为废纸。丑闻曝光后,望奎县公安局向当事人公开道歉,同时计划到2016年还清欠款。“树要皮,人要脸”,如此臭名遐迩,哪怕是砸锅卖铁也应该马上把欠钱还上,然而,望奎县公安局居然还好意思说计划到2016年还清欠款。这样的“官赖”在黑名单库中也是没有的。

    不把“官赖”列入黑名单库,原因何在?是大意还是故意?但愿是前者。如果公民个人、企业单位失信上黑名单库,党政机关却可以“豁免”,那还有什么平等可言?“官赖”不上黑名单库,所传递的是一种“负激励”,势必助长一些地方党政机关不讲诚信,甚至竞相争当“老赖”。

    公信力是社会诚信的标杆,重树社会诚信需要党政机关起带头作用,需要官方以过硬的公信力引领社会风尚。所以,对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诚信要求应该更高、更严格,对不讲诚信的“官赖”应予以严厉制约和惩戒,而切不可网开一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