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在迭代发展中创新领跑
张 旭
//www.workercn.cn2017-12-18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发展有两种模式,迭代式和瀑布式。前者是不断地用变量旧值递推新值,动态性地推陈出新;后者则是一次性解决问题。现代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迭代式发展更具创新效率,因而运用更为广泛。

  百度开发出第一版搜索引擎时,功能已相当强大。但是,单从技术角度看,这一款搜索引擎可能还存在提升空间。当时,对是否立刻将这款产品推向市场,内部的意见并不统一。最后,百度创始人之一李彦宏提出:“真正完善它的人将是用户……知道了他们的想法,我们就迅速改,改了一百次之后,肯定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品了。”按照他的观点,百度发展最重要的是快速迭代,早一天面对用户就意味着离正确的结果更近一步。他们的成功自此开始。

  任何产品推出时都不会是完美的,因为完美本身就是动态的。只有迅速地让产品去感应用户需求,一刻不停地升级进化,才能在增强灵敏中实现领先。还以百度为例,如果硬要等到搜索引擎完美之后再推出,或许它永远也不会拥有自己的搜索引擎。用户的需求日新月异,永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正因坚持在尝试中迭代演化,百度在中文搜索引擎的生态圈里永远保持在进化链的最高端。

  有人说,迭代是颠覆式创新的灵魂。这种发展方式的显著优势是:对环境具有极强的应变力,不断地进行选择、批判和排除,不停地剔旧创新。迭代的过程,充满着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如今,这一源自计算机软件领域的词汇,已经由一种算法逐步变成创业的方法、理念和思维模式。

  备战打仗同样需要有“迭代思维”。作战方案是牵引作战能力建设、遂行军事任务的重要依据,必须拿来可用、打仗管用。然而,军事领域从来就没有一步到位的作战方案,幻想通过一次设计就在战场上完美发挥作用是不可能的。只有在实战化演训场经常用、反复用,才知道到底管不管用,只有不断地精益求精、及时更新,才能适应未来战场需要。

  走迭代发展的路,意味着在实践中大胆试大胆闯、敢于试错。拿出备战打仗管用的作战方案,必须狠抓作战方案计划常态化推演、实战化检验、动态化更新,不断增强方案计划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只要在战术战法上创新领跑,做未来战场的“明白人”,我们就能占据制胜的高点。

  (作者单位:第81集团军某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