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让职工的生命安全健康起来
——六谈把为职工办实事项目进行到底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10-31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职工的生命是最宝贵的,而在企业中维系职工生命健康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要抓好安全生产,为职工撑起生命的保护伞。从这个意义上说,做好劳动保护工作是工会维护职工权益的第一号工程。正是基于此,省总工会把推进安全生产群众监督“百千万”工程,列入全省工会为职工办实事的项目之一,充分体现了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利益、关爱职工生命的“娘家人”情怀。各级工会都要把这项工程担在肩上,放在心上,让职工的生命安全健康起来,不断开创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新局面。

  让职工的生命安全健康起来,就要充分运用党和政府赋予的资源和手段,协调整合各方力量,强力推进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要积极参与人大、政府的有关立法,积极提出立法建议,组织协调开展执法检查,从源头上维护职工的安全健康权益。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形成各方联动机制,促进各项法规政策和工作的落实。

  让职工的生命安全健康起来,就要建立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群众安全生产监督网络。要加强群众安全监督岗、站、点、哨和安全监督员队伍建设,重视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最大限度杜绝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要大力加强班组安全建设,把群众监督、群防群治落实到最基层,努力做到全员懂安全、全员管安全、全员会安全。

  让职工的生命安全健康起来,就要切实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职工舒心工作、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要大力推进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合同,为职工安全健康提供根本保障。要不断创新“安康杯”竞赛活动形式,扩大活动的有效覆盖面。要督促企业落实职工劳保福利政策,推进安全生产防护“工具包”,不断改善职工的生产环境和作业环境。

  让职工的生命安全健康起来,就要深入开展法律宣传和警示教育,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要通过板报、格言、警句等多种宣传形式,让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走近职工,使职工随处可见,入脑入心。要开展案例分析、事故危害、自我反省等多种警示教育,引导职工在思想上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深刻转变。

  对职工的生命负责,为职工的健康造福,是工会组织的首要职能和最高责任。全省各级工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职工“娘家人”的情怀,像对待自己的亲人那样,精心呵护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为职工撑起生命健康的保护伞,助力企业和谐、稳定、持续发展。

  以生命的名义,做好职工劳动保护工作,就使得这项工作无比神圣而伟大,就一定能把工作做到极致和完美。因为,工会组织是最珍惜职工生命的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关爱职工健康的“娘家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