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为“孝老假”点个赞
岳燕林
//www.workercn.cn2016-09-14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北京市出台《“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提出打造“老年友好型城市”的目标愿景,鼓励用人单位给予职工“孝老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叫好者有之,担心和反对者也有之。这里,笔者还是要为“孝老假”点个赞。

  “孝”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百善孝为先”,“孝”作为维系中国社会的重要情感和文化纽带,已深入中华民族的骨髓。在社会节奏明显加快、转型压力多重叠加的当下,大力弘扬“孝道”文化,让生活节奏为“尽孝”慢下来,让社会多一分亲情的滋养,无论是对老人、对家庭而言,还是对企业、对社会而言,都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其一,“孝老假”体现了用人单位“以人为本”的理念。我们崇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强调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激发职工的主人翁精神,那么如何体现呢?除了给予职工个人发展平台、让职工获得应有的薪酬和社会保障外,还要有“善待”和尊重。在这里,善待职工、善待职工的父母长辈、给职工“孝老假”就是把职工置于被尊重者的地位。可以想见,实行“孝老假”的用人单位,在让职工感受到人文关怀、增强获得感的同时,也能增强他们对单位的认同感。

  其二,实行“孝老假”,能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激发职工的创造力。人非草木,职工在企业获得劳动的尊严和家的温暖,必将回报企业以勤奋、敬业、奉献、创造,这种向心力,正是企业应对各种挑战、克服各种困难的有力保障。

  其三,实行“孝老假”,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稳步向好发展也有积极意义。当前改革尽管面临这样那样的难题,但只要我们获得了认同、赢得了人心,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实行“孝老假”等一系列人性化管理模式,对用人单位稳定职工队伍、争取职工支持改革参与改革而言,可能不是支出成本的加大,而是管理成本的下降。这里,“孝老假”的实行,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