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孝老假发挥功用需要双向落实
侯坤
//www.workercn.cn2016-09-0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用人单位给予员工孝老假,无疑有益于普遍孝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只不过,若想孝老假真正发挥效用,还需进一步完善细则,促进用人单位和休假员工两方的双向落实。

  近日,北京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这也是北京市首次将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上升为重点专项规划。规划提出,北京将打造“老年友好型城市”,鼓励用人单位给予员工“孝老假”。(9月1日《新京报》)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用人单位给予员工孝老假,无疑有益于普遍孝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只不过,若想孝老假真正发挥效用,还需进一步完善细则,促进用人单位和休假员工两方的双向落实。

  首先,用人单位要真放假。员工休假落实不到位已是一个老大难问题,那么,孝老假能够得到落实吗?会不会向某些休假一样,有假不敢休或有假不能休?可以说,孝老假能否顺利实行,用人单位的态度很重要。如果用人单位不诚心放假,为孝老假设置各种门槛,或百般刁难休假人,那孝老假就很难得到普遍落实。

  那么,如何才能让用人单位发自内心地支持孝老假呢?首先,有关部门要引导用人单位转变思想,将员工休假视为一种正常的工作福利,而不是将员工休假当成洪水猛兽。须知,员工休假不仅是其合法权益,也是用人单位展现人文关怀精神的良好契机,有益于形成用人单位与员工的利益契合点。孝老假作为一项良性合理的休假制度,目前看来不但对用人单位没有损失,还可以提升员工幸福感和凝聚力,使他们展现出更加积极乐观的工作状态,并最终令用人单位从中受益。

  其次,休假员工要真孝老。员工休孝老假,真的是去孝敬老人了吗?这是孝老假落实中的另一个重要疑问。如果员工休孝老假却并未孝老,这样的孝老假便有违其设置初衷,失去了关怀老人的功能。所以,孝老假除了要在用人单位层面落实,还应在休假员工层面得到落实。那么,如何才能够保证孝老假真正孝老了呢?对此,用人单位不妨通过与员工家庭、社区、养老机构等的沟通互动,掌握员工孝老休假的相关情况,来确保孝老假真孝老。否则,如果孝老假不孝老,与其他假期何异?

  另外,休假员工对孝老假的真正价值也应有所思考。孝老假不是让我们以孝老之名花样休假,休孝老假必须要有切实行动,去真正关心孝敬老人,发挥孝老假的全部功效。

  “我这不是工作忙吗”,这句话成了许多忽视孝老爱老义务的人的口头禅,甚至成了一部分人不履行赡养义务的万能借口。孝老假如能得以落实,意味着用人单位给员工孝老留出了专门的时间,那些对孝老责任的推脱和搪塞将显得无比苍白。可以说,当我们总是以各种借口忽视对老人的孝敬关怀时,孝老假给了我们一个“常回家看看”的最好理由。当然,即便没有孝老假,孝敬赡养老人也是每一个子女应尽的义务,如今孝老假有望出炉,使我们更没有理由逃避孝老责任了。不妨从今时今日开始,更为用心地去孝敬老人,享受人间天伦之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