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像奥运比赛把安全做到极致
姚荣华
//www.workercn.cn2016-08-29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巴西里约夏季奥运会激烈的赛场上,“0.13秒”“0.01秒”“一环”“一公斤”等看似极小的数字,却成为了运动员胜负的分水岭,也让笔者对“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这话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赛场上的这些微小差距,仅关系着运动员的名次,这场战败,大多数运动员还能积蓄力量,重头再来。而煤矿企业安全管理中的“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却关系着企业的安全生产,影响着企业的生存、员工的生命、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稳定。

  煤矿企业安全工作要防止“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就需要以《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作业规程》等法律法规制度为标准,牢固树立标准意识,时时讲标准,处处做标准,事事达标准,杜绝“将就”“差不多”“好像可以”等模糊、不严谨的问题。因为“差之毫厘”,轻则造成工程返工,增加企业成本,重则引发安全事故,造成挽不回的损失。

  煤矿企业应怎样讲标准呢?笔者认为,就应在强化标准意识上狠下功夫。将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制度,融入到企业工艺设计、流程管理、现场管控等各项工作中去,就拿煤矿企业的掘进工作来说吧。在掘进巷道施工前,对巷道的走向、断面大小、锚杆支护角度、喷浆厚度等都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设计。巷道设计的各类参数,就是员工应达到的工作标准。在施工过程中,员工要以标准为尺,从组织学习、现场落实、质量检查等各个环节入手,规范操作行为,干标准活放心活,排查整治各类隐患,堵住安全生产漏洞。同时,员工还应加强学习和总结,不断提高操作技能水平,追求精益求精,在标准的执行上不走样,不差毫厘,杜绝闪失,共同抓好矿井安全生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