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穷工会富工会,都需破除墨守成规
金备
//www.workercn.cn2016-08-04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重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为国家级贫困县,该县总工会通过建立“点圈面链线”工会组织网络,实现工会组建全覆盖。以单独工会为“点”,狠抓规模较大企业组建单独工会;以区域工会为“圈”,将中小型企业圈入区域工会;以社区工会为“面”,覆盖家庭式小微企业;以区域工会联谊会为“链”,覆盖劳动关系在企业但又没有隶属关系的企业工会;以行业工会为“线”,归并同类行业职工入行业工会。探索出了一条贫困地区工会工作的新模式。(8月2日《工人日报》)

  秀山县地方财政捉襟见肘,在群团改革试点中,县委支持县总工会牵头组建了秀山县群团活动中心,集中财力办最需要办的事。县总工会借助工会网络实现职工意愿“零盲点”、纠纷“零激化”、服务“零距离”,在工会维护和服务职工的组织形式及行动创新上打破了“墨守成规”。

  打破“墨守成规”不简单,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比如工会不发挥出网络优势,点状的工会是散状化的,形成不了覆盖。只有形成真正的工会网络全覆盖,才能实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工会实现了网络化,工会的作用就要看干部的能动性了。其实早在10余年前,全国总工会就提出“职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但不少人发现,职工真有大困难找工会,工会未必能解决,而且有些农民工不在工会组织中,不知道去找哪家工会。其实“有困难找工会”,是让工会干部发挥出能动性,主动下访,了解职工的所思所想,对职工的诉求和服务提前介入,尽早与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穷地方的工会要打破墨守成规推进工作,富地方的工会同样要打破墨守成规,让工会工作更贴近职工。据8月2日《工人日报》报道,上海市总工会对外发布:修订上海基层工会逢年过节慰问品发放标准,将原本规定的职工年度节日慰问发放标准最高人均不超过400元,修订为“年度逢年过节慰问品的发放总金额不得超过当年度基层工会留成经费的50%”。工会福利按职工的年平均工资总额应缴的经费计算,用人单位工会办的福利不一样,但总体上会有提高。

  工会的福利是对会员职工的福利,不包括用人单位对职工所发福利。前年年底,有些国有企业泛发福利引起非议,这本来没错。但是一些企业对职工福利“噤若寒蝉”,干脆封杀,使职工权益受损就不对了。因此工会出面,纷纷规定当地工会发的福利上限。本来企业给职工办福利是深受职工欢迎的传统,也是工会动员企业应承担的一份责任。在用人单位不愿意拿钱给职工办福利时,工会站出来为会员办福利值得点赞。上海市总工会更值得称道之处,是对制定一年多的节日慰问品发放标准文件及时修订,使之工会给会员职工办福利,更符合职工的意愿和贴近实际具有可操作性。

  其实,上海工会在七八个月的改革中就是行走在破除墨守成规的途中,比如乡镇非公企业工会改革试点的《改革方案》中,明确个人缴纳会费额的150%用于会员所需的项目,地税代征的80%以上所收经费下拨给基层工会。破除了基层工会经费留成的习惯,把更多的经费留给基层给职工办实事。

  重庆和上海工会,都是第一批群团组织改革试点单位,无论是穷工会还是富工会,都有一个共同点:改革要破除墨守成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