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推进工会组建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岳燕林
//www.workercn.cn2016-07-15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2016年度全省“工会组建月”暨“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已进入最后的攻坚和收官阶段。对各级工会组织而言,也到了再鼓干劲、全面发力,确保这项集中行动取得丰硕成果的关键和决胜阶段。这里,再鼓干劲、全面发力推进组建需认真把握和处理好三个关系。

  要处理好抓重点领域和抓全面推进的关系。重点是主攻方向。工会组建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职工队伍变化,瞄准新建单位、组建空白点和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推进。省总提出的“工会组建月”暨“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的五大重点领域和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重点对象,就是需要突出关注、特别用力、分外投入之所在,甚至需要我们用改革的精神扫除思想障碍和体制障碍,用铁的意志和超强的付出去攻坚克难,用创新的方法和担当的勇气去探索新的组建模式和工作方法,这毋庸置疑。但是,突出重点并不意味着要放弃、忽略一般。因为,一般是基础,是总体和普遍。对于企业、事业、机关单位等工会组建的传统领域,要坚持哪里有职工、工会组建就要跟进到哪里的原则,统筹兼顾,全面推进,最大限度地实现工会组织全覆盖。

  要处理好抓部署发动和督导推进的关系。对市、县工会而言,响应和贯彻省总“工会组建月”暨“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的工作部署,不能满足于转发了有关文件,召开了动员会议,分解了组建任务,而应更加重视强化组织领导措施,加强工作督察、加强分类指导、加强重点扶持、加强典型推动。目前,各市、县工会普遍建立了这一专项行动的领导组,建立了领导牵头、人员包联的工作责任制,紧要的是要加档提速、全面发力,用强有力的领导、指导、督导,推进专项行动全面提速,做好最后的冲刺。

  要处理好抓建会数量和建会质量的关系。适应经济总量增长、就业人员增加的总体趋势,瞄准中央提出的立体化、全方位扩大群团组织覆盖面的总体要求,制订适度的组建工会的目标任务,让组建工作有目标、有压力、有制约,是推进工会组建的重要手段,需要各级工会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但是,不能为了完成目标任务而放松质量要求,只注重组建工会、发展会员的数量,而不注重建起来的工会是否规范、能否发挥作用。这里,我们要的是“有质量的数量”。各级工会要深刻领会省总“素质提升年”的要求,把提高建会质量作为目标任务。首先,按照省总提出的“三告知两报告一宣誓”依法建会程序,把好工会组建质量关;其次,按照“一条例五规范”和“六有工会”、“星级工会”创建标准,持续推进基层工会的规范化建设;再次,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加大典型带动力度、加大激励保障力度,持续形成引领基层工会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正能量、正导向,从而用有质量的建会数量,填写一张“工会组建月”暨“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的圆满答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