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医生连续工作20小时”的痛与忧
犁一平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身穿绿色手术服,头戴蓝色手术帽,光脚坐在角落直接靠在墙上睡着了,他是常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壮文军。24日凌晨,在连续工作20个小时后,壮文军利用两台手术的间隙,在手术室里靠墙补觉。(6月25日《现代快报》)

  壮文军这么忙,这么累,为什么?首先,儿科医生少,是社会通病。其次,医术好的医生本来少,儿科医生更是如此。再次,医院必须对患者负责,必须尽最大努力抢救、治疗患者,这种责任推着医院及技术顶尖的医生多看病、多做手术。而且,患者及家属也希望一流的医生留下来。但是,一流医生是有限的,于是这些医生就特别忙,儿科的形势和问题更严重。这是社会问题,也是医生的痛,但医生没有选择,面对患者不能像企业员工一样拒绝加班,因为病情就是命令,人性和制度都不允许撒手不管。

  客观而言,虽然理解患者的心情,也敬佩壮文军们的敬业精神,但从保证精力和看病质量、看病效果等角度而言,这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方案。对于医生而言,劳动过度,透支体力,不利于健康;对于患者而言,医生精力消耗过度,容易发生误诊,酿成事故。因此,这种精神虽然可嘉,但不值得提倡。医院要关心医生的健康,合理安排医生轮休。

  笔者认为,一要推行深层次的以病人为中心的医改,优化医疗服务体系;二要纠正市场化错误,克服市场化弊端,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三要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不断提高医生的收入、社会地位,培养更多优秀医生,满足患者看病需求,降低医生的劳动强度;四要建立医患互信机制和诚信体系,包括立规约束双方,成立由第三方独立调查处理医患矛盾的机构,及时、有效解决医患矛盾,改善医患关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