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安全演练应重“练”而非“演”
李晓波
//www.workercn.cn2016-04-11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应对突发安全事故,作为安全主体,企业会经常举办一些安全演练活动,以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职工的安全技能,提升企业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但在日常演练中,我们发现,演练单位常常将演练的重心放在了“演”上,出于应付或完成任务的心态,大家将演练方案做到尽可能简单,在摄影镜头下做做样子、摆摆POSE,然后就宣布 “圆满”完成了演练工作。

  殊不知,这样的“演”练,不仅达不到演练的目的,反而会害了大家。

  凡是从事企业日常安全管理工作的人都知道,安全演练和突发事故完全是两码事。演练,因为“事故”的发生、发展、扑救,所有程序都是我们事先预设好了的、可控的,我们做做样子、甚至敷衍了事地应付一下都不会有什么大的危害。而事故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也不会遵从人的意愿发生发展。一旦发生,处置过程及后果就有其不可预见、不可控性,有时可能在人员疏散时发生拥堵,有时可能事故次生、伴生灾害会频频发生。

  所谓练兵千日,用兵一时。事故突发时,就正是检验我们平时演练成果的关键时刻。如果我们平时安全演练重在“演”,应应景摆摆样子,就会在事故突然降临时慌了手脚,不知所措。而我们如果重在“练”,真刀真枪地将方案设计得尽可能完善,将演练过程设计得尽可能逼真,将各种问题考虑得尽可能周全,并且在事故演练完成后还能及时进行总结,及时查找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和漏洞,并不断完善和提升,在事故真的来临时,我们就会因为“有预案”、“有经验”,而会尽快进入状态,尽快实现对事故的安全处置。帕汉椭е饔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