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张军社:天天练“夺岛”,祸心何在?
//www.workercn.cn2015-08-14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日本防卫省近日发布消息称,日本自卫队将于8月下旬至9月上旬期间,再次派出战舰、军机和1100余名军人赴美国本土与美军进行所谓的“夺回离岛”演练。

  近年来,日本军方独自或与美军联合举行的所谓“登岛夺岛”演习,次数在不断增加,范围在逐步扩大,调门越来越高。2006年日本自卫队首次跑到美国本土进行代名为“铁拳”的联合“夺岛”演习,2012年8月美日“夺岛”演习首次把关岛等岛屿作为军演场地。2013年6月日本自卫队陆海空三兵种首次同时赴美参加“黎明闪电战”“夺岛”军演,首次进行垂直登陆演练,美军MV-22“鱼鹰”新型运输机首次在日本“日向”号直升机航母上进行训练。2014年1月,日本自卫队又在千叶县单独举行“离岛夺还”演习,进行空降“离岛”的“夺岛”作战演练。今年8月下旬计划在美国本土进行的这场“夺岛”演练将新增登陆后将武器和物资运至前线部队的后方支援项目,还将首次演练用美军“鱼鹰”新型运输机将负伤的日本自卫队员送回“日向”号直升机航母。

  二战期间曾与美军激烈争夺冲绳岛、硫磺岛等太平洋岛屿的日本军方,对登岛作战并不陌生。但在二战后,作为二战侵略国和战败国,日本军力的发展尤其是用于登岛和夺岛等进攻性作战的武器装备、战术与能力的发展一直受到日本“和平宪法”的限制和美国的制约。然而冷战结束后,随着日本国内右翼势力的壮大,特别是美国出于“重返亚太”战略的需要,对日本军力发展的限制逐步松动。日本以受到邻国威胁为借口,大力发展“登岛夺岛”所需的武器装备、战术与兵力,频繁举行“登岛夺岛”演练,加大对“夺岛”作战的研究力度,使“登岛夺岛”等进攻性作战能力得到迅速恢复和提高。

  日本频繁举行或参加所谓的“登岛夺岛”演习,与当前各国求和平、谋发展的潮流格格不入,对亚洲和平稳定不断增加不安全因素。日本所谓的“离岛”是指远离日本本土的岛屿,包括北与俄罗斯存在争议的四个岛屿,西与韩国存在争端的独岛(日本称竹岛),南与中国存在争端的钓鱼岛。在日本政府拒绝深刻反省二战历史和军国主义罪行的情况下,日本军方恢复和强化“登岛夺岛”两栖作战能力,无疑会使深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蹂躏的亚洲人民感到不安,对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的担心剧增,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

  需要指出的是,日本军方高调宣传日美联合“登岛夺岛”演习的一个明显目的就是,狐假虎威,借联合军演向世界传递“美日联盟”的力量,显示日本借助美军“登岛夺岛”的进攻性能力,依靠美军威慑相关国家。日本这种搅动周边局势的惯用伎俩不会得逞。与此同时,美国为了一己之私,借道对日本右翼力量的扶植,让地区军事对抗始终处于高压状态,加剧岛屿争端相关国家之间的不信任感。这种最大限度地实现自身利益的做法,到头来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因为日本右翼一旦强大就会摆脱美国的控制,甚至可能再次上演一次“珍珠港事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