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讲实话遭遇的尴尬
金备
//www.workercn.cn2016-03-18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6岁的女研究生魏晶(化名),在一次求职面试中,因说了还是单身的实话而遭到招聘单位拒绝。魏晶是河南新乡人,西南大学果树学研究生,打算毕业后留在重庆。一次校招中,她看到重庆某区县质监局正在招聘食物检测技术员,因专业对口,她立刻送上简历。招聘方看完她的简历后询问:“你有没有重庆男朋友?”魏晶老实回答:“没有,我是单身。”对方下了结论:“那你稳定不下来。”然后把魏晶的简历压在其他人的资料下方,对她说可以走了。(3月16日“华龙网”)

  这个事情让魏晶同寝室同学说她傻,她也知道再不能实话实说。很多招聘方会问求职的年轻女性与工作无关的隐私问题,就像对未婚女性会问有没有男友。有人建议应聘者可以回答得模糊一点,以免失去求职的机会,但怎么模糊无法掌握,因为根本掌握不了招聘方询问隐私的目的。假如求职未婚女性说有男朋友,撞上未婚男性多的招聘单位,为解决男员工的婚恋问题,会优先考虑没有男友的未婚女性应聘者,怎么办?可说没有男朋友,又可能因不利于稳定吃闭门羹。模糊回答“可以说有也可以说没有”,又没准会被看成水性杨花。

  社会提倡诚信,诚信就要讲老实话,才能有言必信行必果。半个世纪前,大庆油田提炼的“三老四严”管理方式风靡全国——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但现如今,说实话要权衡利弊。

  去年上海发生一起劳动纠纷,一已婚未育的年轻女性应聘工作时,填写材料写明已婚已育,被一培训中心顺利录用。她胜任工作表现很好,可两年后怀孕了,用人单位以填写的材料有假、不讲诚信为由解除她的劳动合同。怀孕女职工维权赢了官司,法院判决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合同,支持了女职工的诉求。假如怀孕女职工当初很诚信地讲老实话,恐怕就不可能入职了。

  求职被问隐私问题,这在男性求职中很少见。笔者并不是想讨论招聘方询问求职女性的隐私是否存在性别歧视,毕竟用人单位用工要考虑用工的稳定和成本问题。但女性的工作地点和职业常会跟着家庭改变,还有女职工的产假等特殊权益保护,都是用工单位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笔者想探讨的是,关于诚信建设要不要从讲老实话、做老实人、办老实事抓起。讲诚信当然说话不能有欺骗,也就是说要讲老实话。但现实生活中,讲老实话的人就可能吃亏,让本应有的权益丧失。所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察言观色说点谎话,又可以称之为善意的谎言。尤其在求职时,就像是广告营销,尽可能顺应招聘方,突出优点掩饰不足,重要的是推销自己,只要没有过度的承诺就算不上言而无信。

  只是生活中人们交往都像广告营销的话,久而久之诚信建设的根基就不牢靠了。要让讲老实话少遇尴尬,需要有不让老实人吃亏的社会氛围。假如招用女职工的用人单位都能依法办事,只看重应聘者是否有符合工作岗位的能力,而没有其他“小九九”,就会少些询问女性隐私的问题,应聘者讲实话就不需要权衡利弊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