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关爱环卫工要让他们有切身感受
皓炎
//www.workercn.cn2015-10-27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26日,中国的“环卫工人节”,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住建部给全国环卫工人发出慰问信,高度赞扬了环卫工人的劳动。而据调查,环卫工人仍然处在超负荷工作、社会地位低下、基本权益无法保障的困境中。

  据中新网发表的《环卫工现状调查》显示,环卫工人的生活仍处于社会的最底层。以北京为例,天不亮就起床,清晨6点半准时上岗,下午5点下班,全年几乎无休假,成了北京环卫工人的标配工作流程。一位已经工作了9年的环卫工人说,他每月的收入在2800元上下,而其中的基本工资只有1560元,其余是加班费和各种补贴。至于他们的养老,更是被悬在了空中。前一阵不少地方为环卫工人办理了养老保险,但有相当一批环卫工人因为年龄超过了45周岁,到退休年龄时,无法缴足15年的最低缴费年限而不能办理养老保险。据业内人士估计,约有40%的环卫工年龄已经超过50岁,这些人的养老,必将成为他们心头的一块心病。

  关爱环卫工人,让环卫工有尊严地劳动,决不是发几个红头文件,送上一顶“城市美容师”的桂冠就能实现的,必须让环卫工人切切实实感受到关爱的温暖、受尊重的分量:政府应当加大对环卫工人工资福利的投入,承担起关爱环卫工人的第一责任;法律法规应当对环卫工人的福利出台一些特殊政策,譬如对老年环卫工人的养老保险,可以适当提前“视同缴纳”或由政府统一解决,以保证他们能够在达到退休年龄时,能享受15年缴纳保险费的养老待遇;对于工作时间受到人身伤害(包括车祸),享受因公受伤(死亡)的待遇,而不是作为简单的人身事故处理……总之,要通过一系列的具体政策,不仅逐步提高他们的工资和福利,更要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使他们从社会的底层,逐步上升为受到社会尊重的劳动者。

  10月26日是中国的“环卫工人节”,据说不少地方都会开展各种慰问环卫工人的活动。然而,在读了《环卫工现状调查》,不能不令我担心:过了这个节日,改变环卫工人现状、保护环卫工人权益之类,是否又会被抛在脑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