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吴 玲:关爱环卫工当从敬畏生命开始
//www.workercn.cn2015-04-1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龙华新区一环卫工4月2日凌晨被撞生命垂危,此事前两天经南都报道后引起多部门关注。经过龙华新区人民医院全力抢救,昨日被撞环卫工周官荣暂已脱离生命危险。去年深圳发生多起环卫工路面工作时被撞事件,市城管局呼吁全社会关心关爱环卫工人。(4月12日《南方都市报》)

  一直以来,“关爱环卫工人”只是形式上的说教,没有法律和制度层面的关爱,我们看到的经常是一场场活动的开展,呼吁全社会都来关爱环卫工,但却没有一个真正的法律制度保障措施。诸如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中都没有关于环卫工人在道路上作业时权益应受保障的规定,被视为“行人”,不仅无法享受到任何路权保障,而且也没有实际的保障措施。

  每一位驾驶人都应有对环卫工生命的敬畏,驾驶人应学会“礼让环卫工”。 环卫工所在单位应该加强对环卫工的安全培训,做好劳动保护,而不是发个“反光背心”了事,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安全工作环境。诸如路灯不要熄灭太早,或者为他们配备照明灯,反光设施,让环卫工人在起早摸黑工作时远离危险。同时,应加大机械清扫投入力度,这样既可以达到清扫保洁的目的,又可以避免环卫工在马路中间工作所带来的人身伤害和事故风险。唯有全社会形成对环卫工生命的敬畏意识,环卫工安全才有实质性的保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