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互联网+工会”不能缺工会人的勤奋
金备
//www.workercn.cn2015-09-10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伊始,河南工会工作一个较为明显的变革,就是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会”工作模式建设,全省各级工会“一网一卡”工作推进如火如荼。据9月8日《河南工人日报》报道,河南工会系统已认证开通了15个微信公众平台,其中郑州市总工会官方微信号和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工会官方微信号,综合影响力进入全国工会系统微信公众号排行榜前50名之列。

  “互联网+工会”工作,客观上提升了工会工作信息化水平,助力工会工作整合社会资源创新,提升了工会工作效率,增强了工会为职工服务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扩展。全国一些省市地方工会建立的职工网,探索出为职工服务和维权的好经验。笔者打开某省总工会的职工网,网站首页就出现“找主席”“找律师”“我要说”“我要查”的大字提示,职工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或维权疑难问题,或查寻问题解决进度,只要点击相应的提示,就能选择互动交流人把问题提交。这个“互联网+工会”,+的是工会“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实现服务职工的“私人订制”。

  笔者看到,某省总工会的工人网提升了工会服务的透明度。网站接到一家企业员工反映公司没有按时为员工缴纳社保的投诉,经工会报刊记者调查,原来是场误会,不是企业不缴纳职工社保费,而是因公司财务人员的疏忽,导致公司社保代扣银行账户被冻结,使之一个月不能按时缴纳社保费,公司也已接受了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的建议。工人网站及时公布调查结果,化解了职工的猜疑,和谐了劳动关系。快速、有效、透明,折射出“互联网+工会”工作的特点。

  据9月8日《工人日报》报道,“互联网+”时代来临,工会工作应适应时代潮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但仍存在不足,当前大部分地方工会仍未推广上线“数字工会”,有些已上线的工会也存在网站、微博、微信平台内容更新不及时的情况。

  随着微信用户的增多,怎么利用好这一新的社交媒介,开展好工会宣传、服务好职工是工会的新课题。工会建立起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却不懂得形象营销,微信内容陈旧,点击量必然少。当然,对于工会来说,建立工会官方微信公众号,怎么管理,及时推送让职工感兴趣的什么内容,又不脱离工会的特点和服务职工的特色,而不只是当人们早已知道的信息“搬运工”,确实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笔者看来,“互联网+工会”工作中的这个“+”,不仅给工会插上信息化的翅膀,提升工作创新能力和工作效率,还要带动工会干部工作思维转变、工作态度转变、工作作风转变、工作技能转变。

  简而言之,“互联网+工会”,工会人的勤奋是不可或缺的。懒人做不来“互联网+”,即便名义上在做“互联网+工会”,也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只是工会+互联网而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