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萧 然:为电信竞争破冰欢呼
//www.workercn.cn2014-01-0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要想在一个领域真正实现竞争,投资多元化是必要的前提条件。从这一层面认识民企伸进的这只脚,可能就会看到更深远的意义

    2013年12月26日,工信部向京东等11家民营企业发放了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这一被誉为电信运营领域首次向民营企业开放的破冰之举,似乎被淹没在年底的诸多大事中,显得并不起眼。但是,或许十年以后,当这批名不见经传的民企中真的成长出下一个阿里巴巴或者腾讯,人们一定会重新评价此举对中国电信业乃至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战略意义。

    电信作为基础设施领域,长期以来一直是垄断的标志。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打破垄断就成为这一领域的主旋律。十几年前,以拆分中国电信为标志的电信体制改革终于形成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特别是前些年,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竞争的白热化甚至到了双方互砍光缆、双方员工大打出手的地步,这让人们似乎觉得,电信领域竞争甚至已经过度。

    然而,明眼人不难看出,打归打,闹归闹,如果在最关键的市场准入环节没有改变,让你干你才能干,或者只让某些人干,电信领域垄断的本质就没有彻底改变。

    虽然前一轮电信体制改革,也给民营企业留了诸如内容服务、技术服务甚至设备提供等几扇门,但是作为最基础的,可以直接面向用户放号、收费的基础运营这道门却始终关闭着。这就导致民营企业业务做得再好,也只能处于依附地位。客户不是你的,钱也要靠运营商收了再分配,你能不看运营商的脸色?

    而此次民企虽然拿到的牌照还冠有“虚拟”二字,但毕竟已经可以名正言顺地去发展自己的客户,放自己的号码,收取自己的费用,这无疑让民企实实在在向运营领域伸进一只脚,腰杆也至少可以比以往直起来一些。

    民企虽然只伸进一只脚,但这只脚却可以提升整个行业的竞争档次。

    过去,三大运营商全数是地位相当的央企,他们之间的所谓竞争多少有点左右手互搏的尴尬。不打不行,打疼了、打残了更不行。这种微妙的所谓竞争关系着实让监管者头疼,甚至不得不用备受争议的一把手互换的方式来“和稀泥”。

    要想在一个领域真正实现竞争,投资多元化是必要的前提。从这一层面认识民企伸进的这只脚,可能就会看到虚拟运营牌照更深远的意义。

    打破垄断也好,实现充分竞争也好,目的是让行业保持发展活力,而最终受益的则是消费者。电信领域过去这十几年的竞争虽然还不彻底甚至不规范,但已经让用户切实感受到好处。那么一旦今后竞争更加充分,甚至三足鼎立的寡头垄断局面彻底打破,消费者会从中更加受益。

    或许你会说,此次引进的民资和三大运营商比,规模可能还小的可怜,他们能撼动三大运营商这几棵“大树”吗?笔者认为,千万别小看市场的力量。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刚刚起步的十几年前,今天的马云、马化腾都还是为了生存发愁的创业者,但是十几年后的今天却已经开始让三大运营商都感受到巨大压力。而这些拿到虚拟运营商牌照的十几家民企,在更宽松、更平等的竞争环境下,谁能说他们中就不会产生下一个马云、马化腾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