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收入有了尊严 创业才有活力
毛建国
//www.workercn.cn2015-07-3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国家科技战略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李克强表示,科技人员是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是创造社会财富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应当是社会的中高收入群体。在基础研究收入保障机制外,还要创新收益分配机制,让科技人员以自己的发明创造合理合法富起来,激发他们持久的创新动力。(7月29日《新京报》)

  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现在已经成了社会共识。我们注意到,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国家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但必须指出的是,创业创新也需要自发的力量。

  今天我们强调科技红利,不仅要努力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勇攀世界科技高峰,而且要将科技成果创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这也是李克强总理讲的既要“顶天”又要“立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伟大进程中,任何创业创新都是我们需要的。但更需要或者更希望的,还是那种闪耀着智慧光芒,具有重大意义的创新成果,而不是那种低层次的,甚至只是一种换包装的创新。科技人员的作用,正体现在这里。

  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从哪里来?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保证他们的工资待遇,让他们拿上有尊严的收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科技人员对美好生活也有向往,他们也希望有较高的收入。口口声声重视科技人员,却在收入上长期维持“造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这多少有些虚伪,显得“双重人格”。让科技人员成为中高收入群体,这不仅能够免除他们创新创造的后顾之忧,由此体现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也能够激励他们创新创造的无穷动力。

  一个社会科技人员的收入水平,一定程度上体现着这个社会的价值取向。现在整个社会上,在大多数单位,能拿高薪的不是管理层,就是经营人员,而从事业务从事技术的,基本靠边站。管理层能拿高薪,是因为他们有决定薪酬的权力。经营人员能拿高薪,是因为他们与高层近亲,而且能够带来直接效益。有些单位经营人员甚至“功高震主”,利用手中拥有的渠道倒逼单位,维持或者谋求更大利益。可包括科技人员在内,真正做业务的做内容的,却由于人为造成的人微言轻,长期受到忽视。因此,要让科技人员收入有尊严,必须营造“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氛围,让干科研的干业务的有地位有面子。

  让科技人员收入有尊严,要不唯名只唯实。有网友讲,既要让袁隆平这样的真正科学家拿高收入,也要防止一些伪科学工作者混工资、骗经费。这是一种善意的提醒。更应该通过制度的力量,营造公平的环境,真正让有能力有成果的科技人员拿高收入,而对那些得过且过混日子的科研人员,甚至干着违背科学精神事的人,并不能让他们拿高收入。如果“不唯实只唯名”,不排除有些管理人员、经营人员,争披科技的外衣,更伤科技人员的心。

  收入有尊严,创新创造才有活力。不能再让科技人员工作往前冲收入往后靠,让他们收入拖后腿了。使创业创新者贡献有回报、权益有保护、社会有地位,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才会发挥第一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