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大众话题】当医生第N次被迫下跪……
韩韫超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来,“医生下跪”的刺眼标题在各大媒体网站上出现——10月龄大的患儿因胸肺感染于3月11日被送往深圳龙岗区平湖人民医院儿科救治,后因病情严重转院至市儿童医院,并于3月13日凌晨死亡。患儿家属对医院诊疗过程有异议,组织10余人到医院闹事,逼主治医生下跪烧纸钱。事后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对相关人员处以刑事拘留等。

  医生不是万能的,但没有医生是万万不能的。可太多时候,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在病情危重的状态下,医生是菩萨、神仙,而一旦情况不好、回天乏术,医生瞬间就成了“恶魔”“刽子手”——在不少医闹事件中,大都存在这样的“认知大反转”。

  对患者来说,没收到理想的治疗效果,悲伤失意在所难免,但理性和常识不能丢,即使对诊治过程有异议,也应当走合法途径去维权,再艰辛的维权路都不能成为对医生暴力相向,践踏其人格尊严的理由。

  每次医闹事件过后,引导医患纠纷的解决走上法制化途径都会被再度提及。然而更多时候,患者一闹出动静,医院大多怕了,怕打官司麻烦、怕拖延太久对自身声誉造成不良影响,怕妨碍医院正常工作秩序……于是,便急于私下解决问题,诉诸法律解决的道路就这么被堵上了。私了,眼前倒是“两清”了,但公众又会做何猜想?长远看,院方的“怕麻烦”无疑会更加助长医闹的气焰。

  其实,在更多看不见的地方,为治病救人,无数“最美”医生都曾默默跪下,心甘情愿,毫无怨言。

  对比之下,同样是医生,同样是跪下,场景和心情的巨大落差,令旁观者酸楚。内心已然伤痕累累的医生,该如何织构未来的职业愿景,留住昔日那份执著和坚守?

  当年鲁迅先生弃医从文,是要拿起文艺的武器唤醒国民,疗救国民精神上的创伤。他老人家或许不会想到,百年后的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对医生这一职业退避三舍、敬而远之,竟是因医闹频发,甚至屡屡被迫下跪。当医生成为一种“高危”职业,又何尝不是一些国民的精神领域出了问题?对医患关系的麻木悲观,对医生辛苦劳动的视而不见,对医生职业认识的畸形扭曲——当越来越多的医疗工作者弃医而去,又是怎样一种悲哀!

  医生对职业的不抛弃,对患者的不放弃,离不开公众对医生的尊重与理解,离不开医院的责任和担当——为医疗纠纷的处置提供更多好榜样、好范例。医生自己,还请挺起胸膛,不忘初心救死扶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