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雾霾锁城”,你咋看?
新闻观察:还在给霾这道伤口“撒盐”?
//www.workercn.cn2015-12-2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2月22日24时,北京市针对雾霾天气实施的持续89个小时的红色预警解除。相关部门的统计数字显示,4天来共有11.28万余辆机动车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

  事先也想到了,一定会有人不顾红色预警的限行规定开车上路,但11万人次之多,还是超出了想象和预判。这中间的理由应该很多——有些可能是真有急事,比如带老人、孩子看病;有些可能平时开车“习惯成自然”,忘了限号规定;有些可能觉得违反规定不过是罚100元,在北京随随便便打个车也得好几十元……此外,或许还有一些人是抱着这样的心态:雾霾的罪魁祸首又不是私家车,凭什么动不动就拿老百姓开刀?那么频繁、那么重的霾,少我这一辆车,空气能好到哪去?

  对于单双号限行,北京市民并不陌生,奥运会、APEC会议等时段都实行过,大多数人也都能够配合。但大型活动及会议并不频繁,而红色预警虽然刚刚开始,这个月却已经是第二次了。因为单双号限行和平时尾号限行的叠加,每个尾号在这两次限行中实际上不能出门的天数并不相同。上一次限行中,尾号9的车辆一周被限行了3天,多少有点不公平,更有人甚至担心,万一以后经常红色预警,单双号限行岂非要成常态?

  这样的担心或许不无道理,但对政策措施有意见、有不满,是否能够成为公然对抗、不去遵守的理由呢?平常我们总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之于治霾也是如此。措施定了,你不遵守,我不遵守,反正也没什么法律后果,如果大家都是如此齐心协力“我行我素”,结果可想而知。这世上本没有霾,污染多了,也便成了霾。从某种意义上说,这11万违反限行规定的人都在给霾这道伤口上“撒盐”。

  因为霾之频繁、“霾已为常”,便“破罐子破摔”,这么做合适吗?某种资源濒临枯竭时,我们总在说给子孙留点“粮”。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是好是坏,谁都逃不掉,谁也不能守着空气净化器在家里过一辈子。

  对治霾举措、力度和进展不满,可以提点合理化建议,而不是只有“非暴力”和“不合作”。有抱怨、不满,也不是不可以,但也应该平心静气地想想:每个人对社会、对下一代、对未来,是否该承担点责任?

  在环境和自然面前,人永远都是渺小的。人征服自然的前提是敬畏自然,用智慧去协调与自然的关系,而不是赌气和报复。

  你还在给霾这道伤口上“撒盐”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