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看台声音:资本的巨人 文化的矮子
刘颖余
//www.workercn.cn2015-09-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就算女排再给力,男女篮又是多么让人揪心,中国足球依然是中国足球,永远拥有最高的关注度,没有之一。

  在这个秋意渐浓的季节,属于中国足球的好消息其实不少:前中国男足主教练高洪波将赴荷甲执教,担任海牙俱乐部一线队教练。如果签证顺利,他将在本周末动身前往荷兰;广州恒大主力后卫张琳芃将被租借到皇马俱乐部,加上已经加盟西甲巴列卡诺的张呈栋,有些中国媒体已经开始迫不及待地遐想起“西甲中国德比”或“两张对决”了。但事实上,张琳芃能否上场八字没一撇,张呈栋从欧洲赛季开始到现在,一直没有得到上场机会。上个星期,张呈栋首次进入巴列卡诺的18人比赛名单,但也仅仅是进入名单而已。在这样的情势下,还敢说什么“中国德比”,“两张对决”,中国媒体的想象力和意淫功夫真是太让人佩服了。

  当然,中国足球教练能去荷甲执教,中国球员能为皇马效力,无论他们最终发展得如何,我们都必须承认,这对于中国足球来说,都是好事一桩。资本从来就是足球发展的一部分,如果能够凭借资本的力量,先到足球发达国家感受感受,也没什么好羞耻的。我们并不期望高洪波成为穆里尼奥,张琳芃能比肩朴智星,最重要的是,他们要能学到真东西,为中国足球所用,而不是镀一层金,回国到中超继续混饭了事。

  而且,我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教练和球员登陆欧洲联赛。因为中国资本正在大举进军欧洲顶级联赛,王健林收购了马竞20%的股份,北京合力万盛成功收购海牙俱乐部。本赛季,两家中国企业成为西甲联赛的主赞助商,4家企业成为德甲官方赞助商,6家企业成为英超俱乐部赞助商,另有3家装备赞助商进入西甲……

  拿破仑曾说,中国是一头睡着了的狮子,现在它醒过来了。这句名言也适合于中国资本,对于欧洲足球来说,中国这个巨人醒过来了。

  可惜,资本不是足球的全部。如果仅以资本而论,本赛季中超全部16支球队的总投入达到1.0882亿欧元,仅次于英超,排在世界第二。但在最新的世界足球俱乐部排名榜上,中超最好的恒大也只是排在84位,在国家队层面,中国队也仅排名第84位,亚洲排名第8.足球,就是这么难搞,有钱也不足以任性。

  资本对于足球的推动作用无需置疑,恒大这些年的崛起就是明证,但无数的经验也表明,足球仅靠资本推动并不灵光,还需要扎扎实实,从基础抓起,从尊重规律做起,从校园足球的每一堂课和联赛的每一场球做起,长此以往,才会慢慢积累,不断进步,直至形成我们所希望看到的足球盛世。

  对中国足球有着深刻认识的法国名帅、“白巫师”特鲁西埃曾直言:“中国足球的发展政策是没有深入文化层面的感性之举”。此话不无刻薄,但却是实情。目下的中国足球就是资本的巨人、文化的矮子,所以,它看起来那么富有,但一样虚弱不堪——就在高洪波、张琳芃赴欧消息传来的前两天,中国国少队在亚洲U16锦标赛预赛第三轮中,以0比4输给韩国,没能成为成绩最好的四个小组第二之一,被淘汰出局,无缘正赛。这是国少队时隔17年再度无缘亚少赛,也是历史上第三次无缘亚少赛、连续6届未能晋级世少赛。而在同一周的联赛赛场上,连续多场出现错判漏判,最奇葩的当属绿城主场战永昌时的界外球进攻,竟然被当值边裁和主裁一致判为越位。

  当也门、尼泊尔这样的球队都能打进亚少赛而我们却无缘晋级,当中国的顶级联赛裁判不懂“发界外球没有越位”的常识,我们还好意思说,中国足球是醒来的巨人吗?不,中国足球还在沉睡中,醒来的只是资本。仅此而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