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乌克兰民众选择了务实
//www.workercn.cn2014-05-2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广受瞩目的乌克兰总统选举投票于25日还算是平静地举行了。据乌中央选举委员会26日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21位候选人中,亿万富翁彼得·波罗申科获得了54.06%的超半数选票,遥遥领先于位列第二的前美女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后者得票率为13.12%。总统一职已非波罗申科莫属。

    这个结果,与之前的各种民调基本一致,不出人们意料。这个结果,也说明乌克兰选民选择了务实。因为相对于其他候选人,波罗申科更加温和,既主张乌克兰与欧盟发展关系,也支持与俄罗斯保持良好关系。在强硬派占主导的乌克兰政界,愿意妥协是一项难能可贵的品质。反观季莫申科,则不时发表过激言论,如表示要用AK47步枪爆掉普京的头,还称要用武力从俄罗斯手中收复克里米亚,等等。

    1965年9月出生于乌克兰敖德萨的波罗申科,游走于政商两界。1996年,他创建了一家公司,并将其发展成为欧洲最大的糖果制造企业之一。福布斯杂志曾经把电影《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中的主角和他做比较,因此他得名“巧克力大王”。波罗申科“商而优则仕”,1998年步入政坛成为议员,后曾在两届政府中出任过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外交部长、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等职。

    根据乌克兰现行宪法,乌克兰政体是议会-总统制,总统任期为5年。政府总理由总统根据议会多数派的建议提名,然后由议会任命。 其他内阁成员由总理提名,议会批准任命,议会拥有解散政府的权力。由此可见,议会将在乌克兰未来的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乌克兰总统的选举只是部分,未来还要看议会选举的结果。25日晚,波罗申科在基辅的一家画廊以获胜者的身份发表讲话时,承诺将在年底前举行全国范围的议会选举。

    而时下的乌克兰,有些问题是等不得的,也就是说,总统有着发挥作用的很大空间。首先是要尽快平息东部地区的混乱局面,也就是波罗申科在竞选中承诺的“结束骚乱和战争”。自东部地区爆发乌克兰军队和当地民间武装之间冲突以来,已导致数十人死亡,即使在大选当天,双方在局部地区的交战也未停止。这次总统选举投票,也没能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州正常举行。这两个地区已经分别宣布成立了“人民共和国”,并签署了建立“人民共和国联盟”的联合宣言,还将批准成立联盟议会。阻止这两个地区“脱乌”,是摆在波罗申科面前的当务之急。至于克里米亚,虽然波罗申科坚称不承认其公投结果,但恐怕已是覆水难收,有心无力。

    其次是恢复全国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乌克兰虽然石油天然气能源较少,但工农业基础并不薄弱。这里曾经以“欧洲粮仓”著称,还是苏联时期工程师比例最高、制造业和工程技术最发达的地区。但独立后的23年里,乌克兰却不断“折腾”,使得发展程度在原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中落到“垫底”的境地。人民生活虽说不上水深火热,但也堪称凄凄惨惨。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最实际、最切身的期盼无疑是富足安定的生活,和平祥和的环境。

    再次,处理好大国关系。乌克兰的地缘政治位置十分敏感,能否处理好与美国、欧盟、俄罗斯三方的关系是决定国家稳定与否的重要条件。事实上,乌克兰多年来的动荡与美国、欧盟和俄罗斯三方之间的政治角力密不可分。乌克兰的政客们也往往被大国势力或引诱,或胁迫,不能自已。而事实证明,一边倒地向西或向东,都是不明智的冒险姿态。

    乌克兰此次选举结果能否成为切实化解危机的关键一步,尚有待进一步观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