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十六大快评:维权,迈出发展步伐
//www.workercn.cn2013-10-1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一年来,中国工会十六大代表、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翔很忙碌,他和团队通过与500多位职工面对面沟通,发现大家需要的不仅仅是简单的工资权益,对建立工资增长机制、享有更多发展机会、带薪休假等等,都充满了迫切期待。

  来自国有企业一线职工的呼声和中国工会十六大报告对工会未来5年提出的新要求不谋而合。

  在工会十六大报告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对此一一作出回应,并强调,把竭诚服务职工、发展职工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增进广大职工的福祉,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发展”这个词语引起了代表们的特别关注。它意味着,工会未来的工作标准和目标将更高。

  一直以来,各级工会组织都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作为基本职责,在贯彻落实劳动法律、督促企业解决欠薪问题、推动实现同工同酬、落实职工休息休假权利、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等方面不断深入,努力做到主动、依法、科学维权。

  但我们也要看到,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发展时期。身处改革大潮的亿万职工,利益诉求在不断变化。尤其是以80后、90后新生代职工为主的职工群体,对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对个人成长成才、全面发展等需求都超过以往。他们已经不限于满足基本工资的按时足额发放,而需要更合理的收入分配,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需要有技能培训的机会,有好的发展平台。

  职工的利益是发展的、需求是鲜活的。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未来肩负着更加重大的责任,只有不断迈出新的步伐,才能不辜负党的嘱托、满足职工群众赋予的新期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