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新闻观察:执法者是非颠倒比导游野蛮更可怕
//www.workercn.cn2013-10-0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6日,央视等媒体曝光了云南香格里拉、丽江等地导游、执法人员威胁游客和野蛮执法的行为。全国假日办有关负责同志强烈谴责上述情况,并表示在10月1日《旅游法》实施之后,对这样的行为,必须依法严惩。(见10月7日《东方早报》)

    “你看我今天会不会把刀子放到你脖子上”,“你信不信我给你(打)散在这里!”把不交钱的游客赶下车,当场撕毁合同,如此粗暴和野蛮,哪像正经导游,简直就是土匪。如今,涉事导游已被吊销导游证,其所在的旅行社也被停业整顿,然而,仅仅将不作为、乱作为的执法者调离,调离算什么处罚?不痛不痒!让人遗憾。

    再看执法者的嘴脸:当游客拿着录音向执法者投诉时,却遭到了执法人员的威胁和辱骂:“把它删掉,删不掉我就拘留你!我说拘留你就拘留你!把她拉过来!通知防暴队把她拉回去”:“像你这样的滚蛋!永远不要来香格里拉!把你撵掉!我敢说这句话我就做得到!”执法人员的匪气丝毫不逊色于之前的导游。

    尤其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一名执法者居然这样教训游客:这个理性消费观念不对,你就按这个价格一交了,旅行社和导游谁都不赶你。如此奇谈怪论,实在骇人。理性消费有什么错?导游强制消费,难道还有理了?可以说,香格里拉旅游市场的混乱,与无良导游有关,但更与乱作为的执法者有关。

    执法人员的沉沦,比导游的堕落更可怕。执法人员本该主持正义,如果沦为不义者,就会使受害者无处维权,陷入绝望。如果把执法人员比作捕鼠的猫,那么报道中提到的两名执法者,显然是在给老鼠看家护院,如此一来,怎能不让人脊背发凉?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旅游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进一步说,对执法者的纵容,比执法者乱作为更可怕。如果把问责变成责问,把惩处简化为“罚酒三杯”,这与变相保护何异?

    老子调查儿子,很难调查出真相;老子处理儿子,也很难下狠手。处理乱作为的两名执法者,不仅仅是迪庆旅游局的家事,更不仅仅是一两名游客的私事。如果不把这些恶劣的执法者“连根铲除”,怎么可能打造温馨舒适的旅游氛围?香格里拉怎么可能成为“天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