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社评-正文
惩戒失信制度,该多亮亮“肌肉”
郭振纲
//www.workercn.cn2016-05-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知危才能慎行。只有让更多的人了解失信的严重后果,才有可能使其不敢轻易失信,或主动纠正错误、修正不良信用记录。只有让各地、各部门充分认识到联合惩戒的意义,才可能使惩戒失信制度发挥更大作用。

        据新华社5月16日报道,近日,一份《关于印发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通知》,在网上引发关注。这是截至日前签署部门最多的一个备忘录,包括国家发改委、最高法、中国人民银行等44个部门的55项联合惩戒措施,它将有效约束违法失信被执行人,促进失信行为的纠正,改善信用环境,通过联合惩戒,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通知展示出来的惩戒失信措施很多,大到开公司、当高管,小到坐飞机、乘高铁,甚至子女入学。它昭示出“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健全多部门、跨地区、跨行业联动响应和联合惩戒机制,强化企业信用依法公示和监管,建立各行业失信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正在稳步落地,同时显示出我国正在拉起一张全方位、宽领域、严要求的围堵“老赖”之网,将严重失信者的脖子勒得越来越紧。

        人无信不立。一段时间以来,不讲诚信的行为和现象在商业等诸多领域不时发生,严重干扰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和法治秩序。企业怕骗、个人怕坑,企业之间的经营活动受到了阻碍,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变得小心谨慎。

        为了惩戒失信行为,最高法于2013年7月开始构建围堵“老赖”的惩戒失信平台,实施1年就发挥出成效——20.3万名失信被执行人被各地法院录入黑名单,公众点击和查询超过1000万次,对失信被执行人产生了强大震慑;工商银行等20余家金融机构共享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一些失信被执行人在办理贷款、信用卡等业务时,受到限制或禁止;铁路部门启动火车购票系统拦截功能,一个月就自动拦截5000多人次购买列车软卧票,民航购票系统半个月就拦截近5万人次购买飞机票;有20%的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相当一部分人主动与执行法院及申请执行人联系,达成分期履行协议。

        不仅如此,在这一平台威力的影响下,一些部门、一些地区也纷纷设立本行业、本地区的黑名单制度,联合惩戒的范围更加广泛;一些企业和个人开始注重自己的征信报告,过去不怎么关心信用记录的人变得行事谨慎起来;一些市场主体也开始关注《全国企业信用公示系统》等信用平台的内容,对合作方多做调查越来越成为惯例。无论是对企业、个人的警示,还是对整个社会诚信建设推动,惩戒失信平台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值得完善的地方。比如,惩戒失信平台的成效和运行机制,依然局限于业内,更多人不了解、不知道怎么用这一平台;还有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认定失信行为扩大化的倾向,有些地方甚至将一些可能存在争议的情形也要纳入其中;一些部门和单位对于相关信息的披露还需要更及时、更全面、更规范;行业黑名单制度虽然不断扩展,但整合起来的统一黑名单还有待形成。

        知危才能慎行。知道爆炸的威力才不敢越雷池一步。只有让更多的人了解失信的严重后果,才有可能使其不敢轻易失信,或主动纠正错误、修正不良信用记录。只有让各地、各部门充分认识到联合惩戒的意义,才可能使惩戒失信制度发挥更大作用。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要让惩戒失信平台等“利器”发挥更大效力,就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失信的严重后果。因此,让惩戒失信平台不时亮亮“肌肉”,很有必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