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破解保安“高龄化”需政策诚意
吴迪
//www.workercn.cn2015-11-0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年轻的保安员都去哪了?老大爷能担负起保安的责任吗?——11月2日,《工人日报》报道了甘肃兰州市民对保安普遍“老龄化”问题的担忧和追问。保安员“高龄化”问题的背后,存在着严酷的“薪资法则”:众多用工单位暗中将法定最低工资标准变为“标准工资”,任意延长劳动时间,逐渐“逼走”年轻从业者。

  我国现代保安服务业从1984年创立,发展至今已经31年,服务种类也越来越多元,对从业者的身体、学历等综合素质提出更高要求。然而近年来,不少地方的保安员出现普遍老龄化的问题。年纪大、收入低、待遇差、流动频繁,是很多地方保安队伍的现状。

  确实,一两千元的收入,难以留住年轻人。然而,四五十岁甚至年过六旬的人成为保安的主力,其背后是有待加强的政策执行力度,以及有待完善的用工制度。

  比如,有的地方出台《保安服务行业发展意见》来规范保安行业健康发展,以保安行业准入门槛为例,“保安组织应当录用经保安培训机构培训、具有专业考试合格证书的人员”,这几乎是录用保安员的“标准动作”。然而,正如报道所说,让“高龄保安”都参加培训和考试,执行难度太大,能参加考试的更是有限。那么,年富力强者不够、年迈者不能上岗,由此导致的用工缺口如何弥补?为了满足现实需求,会不会“放水”?那么,这一项政策规定又有何现实意义?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朱良玉基于保安行业现状与市场需求差距较大的实际,提出国家、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应给予大力支持。不少地方近年来也都出台相关文件,从财税、信贷、资本、教育培训、优抚等方面制订相应政策,为发展保安服务业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然而,保安行业收入低、待遇差、人员流动频繁的现状没有得到根本好转,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一些部门的协同合作并未发挥应有作用。

  其实,从上至下,保安行业缺的不是相应的政策,而是用工制度的规范和完善、政策与本地实际的紧密贴合,以及切实为保安行业发展“推一把”的政策诚意。

  可喜的是,已经有基层工会行动起来,积极组织开展保安工资集体协商;越来越多的单位和社区物业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开始重视设计更规范的用工制度、更符合市场规律的薪酬制度。我们期待,当政策的执行更有诚意,用工制度更为完善,保安岗上英姿勃发的就不再是老大爷,保安“高龄化”将不再是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