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吉尼斯热”该降降温了
赵昂
//www.workercn.cn2015-11-0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江苏省扬州市一度以4192公斤重的“最大份炒饭”打破吉尼斯世界记录,但很快因存在浪费粮食的情况而被取消了挑战记录。扬州市旅游局证实,总重量约150公斤左右炒饭被送至养殖场处理。

  近年来,神州大地上兴起了一股“吉尼斯热”,凭借着人口大国的优势,各式各样奇葩的吉尼斯记录被国人轻松刷新。就在10月底,另外两项吉尼斯记录被国人夺得,上海浦东一家酒店以511人打破“最多人抛披萨饼面团”吉尼斯世界纪录,广州、北京、深圳等8座城市1443名准妈妈一起做瑜伽,创造了“最大规模的孕妇瑜伽课(多场地)”吉尼斯世界纪录。

  这样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真的有意义么?

  吉尼斯世界纪录与体育界的世界纪录不同,其的评定方并非国际性组织,而是起源于一家啤酒公司。1954年,《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由吉尼斯酿酒厂出版,原因是人们在饮酒时常常争论世界上最大最小的问题,于是出版了小册子以招徕顾客。

  换言之,吉尼斯记录,说到底只是一家啤酒公司的“无心插柳”。世界上获得吉尼斯世界记录最多的人,曾经创造过300余项记录,很多记录,娱乐成分多于实用价值。

  既然如此,为何国人还热衷于“吉尼斯”呢?

  事实上,很多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背后,都有为之提供场地和道具者。人海战术中使用的繁多道具,所费金额绝非小数字,若无利益可寻,谁会出资做此“冤大头”?

  以扬州炒饭为例,就在“最大份炒饭”陷入争议之时,扬州市相关部门发布了扬州炒饭官方标准,配料里居然包括海参、干贝、虾仁等食材,餐饮企业放不全配料的要被摘牌,若放全了价格几何则不言而喻,希望这样的炒饭不会按粒卖。倘若扬州炒饭的创始人、生于西北的隋朝大臣杨素,知道自己最爱吃的蛋炒饭变成了海鲜饭,不知作何感想。

  如果世界纪录在自己的地盘上被打破,那么对于企业而言,绝不仅仅是免费的宣传造势机会,毕竟,挂起了“世界第一”的牌子,商品价位还能和以前一样么?当然,之所以一些地方会对“人海吉尼斯”活动大开绿灯,背后何尝没有“政绩”心理在作怪?

  凡事爱争个“第一”,这样的心态没有错,但问题是,究竟该争什么样的“第一”。靠人海战术创造一些所谓的“世界纪录”,对于社会发展进步有何意义?

  要真想争“第一”,不妨学学屠呦呦,在科学研究领域拔得头筹,成为发现抗疟新药青蒿素的世界第一人。这样的“世界第一”,才于国于民,真正有意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