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知行合一”体现中国担当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9-2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9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了联合国发展峰会、南南合作圆桌会议以及全球妇女峰会等活动,习主席在这些活动中系统阐述了中国对于未来世界和平与发展问题的重要理念,并宣布了一系列基于这些理念的实际举措。习主席的上述作为符合中国哲学“知行合一”的观点,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敢于担当的体现。

  9月26日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时,习主席发表了名为《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习主席指出,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要落实联合国通过的2015年后发展议程,必须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这意味着发展面前各国机会均等,只有开放型经济才能实现共同发展,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才能可持续。

  在实现上述发展目标的过程中,需要处理好南北关系和南南关系两个方面,对此习主席指出,应该坚持南北合作主渠道地位,深化南南合作。在南北关系方面,发达国家要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给予发展中国家必要的援助,发展中国家则要努力提高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在南南关系方面,各国要从本国国情出发,找到适合本国的特色发展之路,各国之间要做到优势互补,提高发展中国家的整体竞争力。

  相比于一些国家“说多做少”、“言行不一”的情况,习主席的惊艳之处还在于,他在用中国故事讲世界道理的同时宣布了一些实实在在的举措,这不仅显示出中国作为大国的魄力,也有力支撑了上述中国关于世界发展的理念。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习主席宣布了包括减免有关国家债务的6项重大举措;在南南合作圆桌会上,习主席宣布未来5年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6个100”项目支持;在全球妇女峰会上,习主席宣布了捐款1000万美元和帮助发展中国家培训女性技术人员等措施。

  除了上述刚刚宣布的举措外,中国实际上已经在为促进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建言布局了,其中就包括“一带一路”战略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虽然在这些创新性“产品”中起带头作用,但却希望更多的国家参与进来,深化和丰富各国之间的合作,最终实现互利共赢。而各国对上述两项举措的欢迎,也证明这些举措是行之有效的。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原因就在于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路,中国愿意把在这条路上学到的经验拿出来与世界分享,中国也会尽最大努力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实现与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