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共担国际责任,金砖伙伴金不换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7-1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7日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乌法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上发表了题为《共建伙伴关系 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与本次会晤主题“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全球发展的强有力因素”相呼应,习主席的讲话详细阐述了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几个方面,为推动金砖国家伙伴关系走深走实提供了方向。金砖国家发展伙伴关系不仅符合五国利益,也是五国勇于承担国际责任的要求。

  自从2009年金砖国家领导人首次会晤以来,金砖国家逐渐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在广泛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而随着共同利益和合作的增加,金砖国家目前已经成为引领世界增长、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力量。

  金砖国家伙伴关系之所以能够迅速发展,从内部来说是因为五国之间各有所需。五国都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相似的问题和挑战,这就需要五国互相学习和借鉴各自的发展经验。而在具体的经济结构方面,五国又有各自的发展优势,因此可以通过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今年李克强总理在访问巴西时提出了产能合作这一战略,就是为了发挥巴西和中国各自的产能优势,在加深双方合作的同时促进各自增长。

  金砖国家发展伙伴关系,也是在全球范围内维护共同利益的需要。随着金砖国家越来越成为一个利益共同体,金砖国家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在上升,而原有的国际机制和全球治理体系难免会显得过时,这就需要金砖国家在国际上用一个声音说话,共同促进国际经济秩序顺应发展中国家力量上升的趋势,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不仅应该是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精神,也应该成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交往的原则。

  金砖国家发展伙伴关系,还是共同承担国际责任的要求。金砖五国都是全球性或地区性的大国,共同承担着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所指出的,当今世界仍然很不太平,面临着恐怖主义、自然灾害和重大疫情等多种威胁,因此金砖国家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在应对全球性问题上加强合作和交流。尤其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金砖国家更应该时刻警惕否认乃至篡改二战历史的行为,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总之,金砖国家发展伙伴关系不仅是金砖国家各自发展的需要,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此次乌法会晤,中国会努力推动金砖国家合作与“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倡议对接,从而为金砖国家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